北京竞逐全球创新优势的战略抓手

2017-07-31 08: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竞逐全球创新优势的战略抓手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其中,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北京的最新定位,被认为是确定了北京发展的“新坐标”,描绘了北京发展的宏伟蓝图。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对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要以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视察,凸显中央有意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时代地位从“全国中心”提升到“全球影响力中心”,这既是对北京未来科技发展的勉励,更是站在国际创新趋势下助推北京竞逐全球创新高地的新战略。

北京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战略宗旨在于推进国家强盛与民族进步,进而惠及全球。科技来源与服务去向无国界,但是科技创新动机与科技服务社会具有道德边界。作为兼具全国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在朝向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应该大力强调在科技创新中注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基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诸多兼具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甚至社会价值远超商业价值的重大人类创新活动中要争取原始创新阵地,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探索勇气与执着精神,这也是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未来应该向世界传达的中国崛起的精神内核与国际社会责任。比如传统中医药创新产品与服务,一旦推广有可能带来全球医疗费用的大幅下降与人类生命福祉的大幅提高。

北京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战略路径在于实施开放式创新。开放式创新过程强调把内部创意和外部创意整合到同一个系统和组织架构中,这其中,商业模式的应用成为关键。将这一概念适用到北京竞逐全球创新高地的规划设计中,它提示了两大关键思路转变:其一是站在全球的高度来看待国内外各项创新要素的使用与配置。要善于突破传统“为我所有”的狭隘理念,强调更多“为我所用”的广义价值发现与捕捉。其二是要将国内外科学技术、市场、制度与人才进行全方位的整合,致力于从创新优势模式的视角来推动创新发展。创新优势模式是商业模式应用于区域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一个核心概念,建立在开放式创新基础上的北京创新优势模式的形成,关键在于打造一个创新生态系统,需要建立包括税收、贸易、人才、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政策组合。

北京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战略抓手在于平台化建设。从全球主要创新高地,如美国硅谷、以色列、日本等的发展经验来看,抓住关键的经济周期调整和重大科技突破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重大制度创新的导向与保障功能,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协同发展是三项非常重要的启示。联系到北京自身的历史发展与现实条件,以平台化建设这一抓手瞄准对接国际经验,借以推进自身创新高地战略发展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具体来看,其核心要点包括三方面:其一是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平台总目标,以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为平台内容支柱,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平台生态系统的互联通道,由此形成北京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系统价值主张。其二是通过疏散功能化战略,重构平台创新联系,在“密集”中共同创造。从平台化视角看,就是研究北京的资源如何移动到特定位置进行最佳组合,以此创造出最佳价值。其三是北京在其打造的全球创新高地平台生态圈中,进一步采取积极战略,一方面不断建立并扩展生态圈中更多的网络联系效应,另一方面则要丰富对首都重点产业和关键技术的支持,不断提升对当地要素条件的支撑,以此形成平台内核的价值创新最大化,借以保持其作为价值创新网络基础的地位。(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产能合作与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本文为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创新集群、治理规则与首都创新驱动发展研究”的阶段成果)

来源标题:北京竞逐全球创新优势的战略抓手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郑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