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与提升是辩证统一的

2017-07-31 08:1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疏解与提升是辩证统一的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强调“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时,特别指出“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必须对疏解整治与促提升的关系有一个清晰的理论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针对北京的“大城市病”,提出两项任务:一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二是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这两项任务,就工作对象来说,一个是非首都功能,一个是首都功能;就作用力方向看,一个是疏解,一个是提升。二者对象各异、方向相反,看似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但我们深入分析就会发现,疏解与提升针对的问题、破解的难题以及所要达成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二者存在辩证统一关系。疏解,一石二鸟:一方面可以让北京瘦身健体;一方面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而北京瘦身健体的目的则在于更好地承担起“四个服务”的职责,强化“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所以,疏解为提升开辟新环境、提供新空间;提升对疏解不但起着导向和指引作用,还作为最终标准,检验着疏解的成败得失和整治的业绩功效。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中,疏解整治是手段、优化提升是目标。

北京既是一座城市,又是国家首都,既要保持城市的健康发展和创新活力,又要承担起首都的功能。城市是首都功能的载体,首都是北京的特质。在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样一个重大课题时,首都功能无疑是放在第一位的。

北京患上“大城市病”有复杂的历史原因。一方面,城市发展强调经济发展,忽略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而城市发展又采取了单中心集聚、“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在城市发展的某些方面、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失序现象,而失序的背后则是失管。所以,疏解一方面要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地位调整城市发展的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逐步进行增量的控制和存量的调整;另一方面,针对种种的失序、失管的现象进行整治。

在北京强力推进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开墙打洞”的行动中,我们发现,私搭乱建的违法违章建筑数量竟然如此之多,令人震惊。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拆除多少违章建筑,而要深思一下,我们的城市管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病灶何在?是无章可循,还是有法不依?发高烧,退烧只是应急之举,治病必须找到病因,对症下药。病根不除,还会复发。整治,一头连着疏解,一头连着提升。发现病灶则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关键。要针对病根,采取有力措施,拆违的同时要立下新规矩,明确责任、执法要严,城市管理要制度化、标准化,对玩忽职守的一定要追责。从某种意义上讲,整治比疏解对提升有着更直接、更广泛的意义,即使不属于疏解的对象,无序失管的现状也会严重影响首都功能,优化提升的要求也更为迫切。

在我们初步从理论上厘清疏解与提升的关系后,关键是找到“促”的实现路径。作为一个专项行动,不能只停留在理论的论证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市委提出“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是一个十分正确的选择,是“促”的有效路径。

为什么要同步推进呢?我以为有这么几个理由:其一,同步可以提高疏解整治的自觉性。如果离开提升的目标,就会把疏解整治单纯当作政治任务,不理解也要执行,就可能使疏解整治工作变得被动,甚至出现拖延和抵触。同步推进,可以让人们清晰看到疏解整治的前景,理解后的执行,会更加自觉自愿,即使局部和个人的利益有损失,也会服从大局。因为,人们知道今天的小牺牲带来的是整体和长远的大收益。其二,同步可以缓解疏解整治带来的矛盾。疏解整治无疑要动很多人的蛋糕,产生矛盾是必然的。缓解矛盾除了充分考虑疏解整治对象的利益、做好周密安置外,其实更为根本的是让他们清晰而具体地看到未来的前景。同步推进,不但可以形成社会对疏解整治的理性认识,抵消人们的消极情绪,还为疏解整治的后续安排提供了相应的机会。其三,同步能尽快展示疏解整治的成效,取得社会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其四,同步有利于统筹腾退空间的利用,腾退空间不一定马上进行局部一一对应的再利用,可以放在更大的范围内统筹。但这时,一定要同步展示出来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计划。要让人们看到,自己腾退的空间未来的安排。最后,同步可以防止假公济私、投机钻营的腐败现象。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有空隙,就会有人钻营。面对大量的腾退空间,同步展示了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战略安排,就会堵住各种营私之路,断了借机发财的念想。

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是标本兼治之策。从治标下手,实现治本之效。辩证认识和把握疏解与提升的关系,就可以更自觉、更主动地担当起北京的历史责任。(作者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教授)

来源标题:疏解与提升是辩证统一的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