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领先优势有哪些?

2017-07-28 14:5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一些国人来说,“美国”这个词似乎就意味着“世界第一”:世界排名第一的GDP总量、超一流的教育水平和强大的高新技术产业等,都彰显着“霸主”地位,于是他们盲目崇拜美国、迷信美国。但是,中国在多个领域的快速发展,已经使这种长期存在于人们脑海中的固定印象,悄然发生改变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法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主任格雷厄姆·阿利森称,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未有国家像中国那样,在如此多的领域同时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在经济领域,中国的整体发展速度稳中有进。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格雷厄姆·阿利森表示,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1981年就任美国总统时,中国的经济规模还仅仅是美国的十分之一;2014年,中国经济规模追平了美国;而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是美国的115%(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目前的情况是,虽然中国经济在减速,美国的经济在复苏,可实际情况却是,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是美国的三倍以上。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到2023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达到美国的1.5倍。而到了2040年,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4倍。

对此,美国网友Phatboy评论称,让人感到颇为讽刺的是,当中国人逐渐放弃重工业、采矿业,全力推进工程、科学、医疗、农业研究和高科技创新的时候,我们的领导人却在强调振兴煤炭、钢铁和传统制造业,我们在自然科学、医疗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却在国防开支上毫不吝惜,我们的国防支出占GDP的比例已经严重失调。

在教育领域,中国高等院校的竞争力优势也在不断扩大。《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2017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显示,在全球最佳1000所大学排行榜上,中国共有87所大学上榜,超过德国、英国和法国,在世界高校榜上排名第二。不仅如此,中国大学还在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数学、生物和生物化学及计算机科学6个专业上表现亮眼。其中,材料科学专业有68所院校上榜,工程学专业有57所院校上榜,化学有48所院校上榜,数学有28所院校上榜,生物和生物化学有27所院校上榜,计算机科学有27所院校上榜。此外,在为驱动当代经济提供核心动力的STEM领域(即“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中国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是美国的4倍多(中国为130万,美国为30万)。

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超级计算机自从2009年问世以来,不断刷新着我国科技创新的水平。2009年,一台命名为“天河一号”的中国超级计算机以每秒钟1206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每秒563.1万亿次的Linpack实测性能,位居同日公布的中国超级计算机前100强之首,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2010年,经过技术升级,“天河一号”二期系统性能实现飞跃,与当时的全球最快计算机——美国“美洲虎”超级计算机相比,“天河一号”二期系统的实测性能是它的1.425倍。而2017年6月19日公布的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显示,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而美国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

(参见:《格雷厄姆·阿利森:美国第二?是的,而且中国的领先优势还在扩大》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