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解答当前五大经济热点

2017-07-28 08:3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权威人士解答当前五大经济热点

上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候,如何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是靠什么来拉动的?系统性风险是什么?如何防?

国新办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权威人士解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热点一:上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总的判断是,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杨伟民指出,看经济形势既要看当前,也要看长远;既要看指标,也要看预期;既要看到成就,同时也要看到问题。“从中长期和预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企业的预期和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在增强。这些不仅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杨伟民说。

在杨伟民看来,更为重要的是,新的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正在发生变化。这种理念的变化是一种更深刻的变化,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的更高形态。

同时,中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结构调整的这道关并没有过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处在深化的阶段,这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

热点二:“黑天鹅”和“灰犀牛”怎么防

“黑天鹅”和“灰犀牛”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候,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具体怎么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告诉记者,“黑天鹅”主要是指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是视而不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黑天鹅’和‘灰犀牛’是两类不同性质的事件,所以在应对和防范这两类事件的办法和思路上是有所不同的。”王志军指出,对于“黑天鹅”事件,因为是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所以对这类事件主要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

王志军强调,对于“灰犀牛”事件,因为问题已经存在了,也有征兆,所以对这类问题要增加危机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热点三:经济指标明显回暖靠什么拉动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迹象,生产、价格、效益等指标都明显回暖。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些向好的局面还是依靠房地产的开发和基建投资来拉动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判断,并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新常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这些政策的综合作用下,特别是几年以来累积效应的作用下,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些积极的变化是在结构优化的前提下实现的,因为我们没有像西方国家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振兴实体经济,更多是靠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来促进发展,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整个经济结构,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需求结构,都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带有趋势性的。”丛亮分析说,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长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9.1%;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步伐加快,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的低效或者无效供给逐渐被去除,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不断涌现;高水平、有效供给在市场上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了比较积极的、实质性的变化;装备制造业等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增长比传统产业增长快,绿色发展取得成效。

“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需求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消费成为主力。”丛亮指出,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63.4%,消费的主力军、基础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投资中生态环保、教育、水利、创新、技术改造等都实现两位数增长。

热点四: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但是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杨伟民说。

杨伟民强调“三个把握”,就是在有所作为的同时要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既要防止盲目跃进、大干快上,也要防止畏首畏尾、无所作为;既要防止“太过”,也要避免“不及”。今年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两个方面有所进取,取得新的成效。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做?杨伟民说,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三个确保是非常重要的目标。

热点五:系统性风险如何防

“所谓系统性风险,就是会影响整个经济和社会大局的风险,是由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小的风险所引致的。”杨伟民指出,“对这些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一点一点去处理,不要让其最后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对中国经济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宁可现在牺牲一点其他方面的要求,也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杨伟民强调,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不能为了保增长,任凭杠杆率继续回升。

去产能的目的是要通过改革来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具体的指标当然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供给侧后面那两个字——改革,通过改革去建立比较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矛盾会在今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逐步缓解。

来源标题:权威人士解答当前五大经济热点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