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2017-07-27 08:5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振兴实体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振兴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实践表明,虚拟经济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平衡、相互交织的过程。在振兴实体经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过程中,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把握好经济“虚”和“实”之间的对立统一性。一方面,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相互交织的。比如,房子的建造属于建筑行业,是实体经济,但是炒房行为属于虚拟经济。另一方面,虚拟经济也是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对于实体经济具有服务和支持作用。因此,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是要让虚拟经济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防止过度投机行为。可见,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并不是简单地打压虚拟经济,而是要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把握住实体经济的基础性地位,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扩张。新形势下,促进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尤其要求金融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把握好加强金融监管、去杠杆和维护市场稳定之间的动态平衡性。金融去杠杆的目的在于压缩金融同业链条、降低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风险,促使资金从金融系统流向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在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配合央行加强协同监管。银监会规范理财资金,整顿影子银行;证监会加强对上市公司质量的审核,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积极完善资本市场;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防止保险公司利用高杠杆的险资扰乱实体经济。这些举措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同时也应看到,强监管、去杠杆容易引起资金利率不断攀升,需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应准确监测和把握全社会的实际融资状况,合理安排相关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市场基本稳定的平衡,进而稳定市场预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把握好去产能与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之间的高度同步性。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出现失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近些年来很多产品的生产能力严重超过有效需求,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导致实体经济资本回报率低,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因此,只有采取去产能等手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才能更好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为了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应大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去产能与消除体制机制障碍、采取市场化手段之间具有高度同步性。为此,必须加快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机制,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由市场来进行优胜劣汰,对“僵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淘汰行业内的落后产能和低效率企业。同时,要发挥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灵活运用不良资产批量化处置、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提高不良资产回收效率和回收价值,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果,为过剩产能企业提供新的退出渠道。(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远海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来源标题: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俞林 崔民选 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