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形成新阶段的 “群众路线”

2017-07-24 08: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要形成新阶段的 “群众路线”

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的城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中指出:

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里说的新阶段,是指从十八大算起到2050年共38年的时间,与改革开放至今的三十几年时间基本相当。新阶段从十八大起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再用3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这个新阶段,当然有众多方面的丰富内涵,但是有一条毫无疑问,就是仍然要突出生产力的发展和创新。

在生产力当中,人是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强调的就是这一基本观点。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把这个关于人民群众伟大历史作用的基本观点,发展成为具有丰富内涵并贯穿于一切工作当中的“群众路线”。

现在的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对的是全新的建设任务,面对的是包括网络化、大数据等在内的全新科学技术条件,面对的是“新的时代的群众”和“新的群众的时代”,面对的是80后、90后、00后的新青年。这就要求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一定要在新的实践中得到发展,一定要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动员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路数、新水平、新学问。一句话,要形成新阶段的“群众路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贯穿中国共产党全部历史进程的一个主题,就是一定要在团结和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以应对考验、抓住机遇,进而“赶上时代”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今后仍然必须是这样。

作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就是紧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同时党要依法(包括国法和严于国法的党内法规)从严治党。这一点,十八大以来得到了突出强调和体现,从而迎来了治国理政新阶段。(秦天摘)  

来源标题:要形成新阶段的 “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