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和平发展

2017-07-24 08:11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和平发展

当今世界处于大变动大调整大转折时期。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世界经济阴晴不定,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不已,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中国周边环境也面临深刻变化。面对乱象纷呈的世界,中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国际关系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当今世界乱象,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苏东剧变。在那场导致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大变局中,苏联解体、华沙解散、经互会消亡。欧盟与北约双双东扩,欧洲地缘政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近30年来,该地区的剧变尚未完全终结,中东地区的动乱又无限扩散,动荡不宁的世界变得更加混乱。

西方世界问题成堆。欧盟2008年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后,裂痕骤显。近年来,难民潮猛烈来袭,欧盟危机加重,英国宣布退欧。在此背景下,保守主义、民粹主义和种族主义沉渣泛起,欧盟内部反全球化运动逆势来袭。

美国两极分化不断加剧,许多城市爆发了名为“占领”的抗议运动。面对日渐深重的制度危机,民主、共和两党斗争不断,导致广大民众对传统政治高度失望。本已严重失序的世界,变得愈加混乱和茫然。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外交提供了强大思想引擎

“世界这么乱,我们怎么办?”面对这一世纪之问,中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了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对外政策的新主张。从此,谋求合作共赢,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又一核心任务;打造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追求的崇高目标。

2013年3月,习近平出访俄罗斯,首次向世界阐明了他对当今世界的基本看法和政策主张。他指出,我们所处的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基于上述判断,习近平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

2013年3月,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再次分析了世界形势和人类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他提议: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他主张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世界经济多添一些增长点;推动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的制定,充分利用人类积累的生产力和物质资源,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中国外交要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后,习近平综观国际形势变化,统揽中国外交全局,很快形成以合作共赢为基本理念、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追求,由新世界观、新文明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合作观、新责任观共同组成的国际关系理论体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断取得新成果,不断积累新经验。

全力营造新型大国关系和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

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中的核心要素,是国际局势发展变化的风向标和引航器。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重中之重。习近平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就任国家主席不久,即将中美关系界定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而后又对中美关系提出四点建议:增进互信,把握方向;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平等互利,深化合作;着眼民众,加深友谊。特朗普上台后,习近平采取建设性态度,加强与特朗普的沟通,引导两国关系回归合作竞争相辅相成的发展轨道,促使美国新政府接受中方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面对中美关系新变数,中方以“斗而不破”为底线,牢牢把握了两国关系的主动权。

中俄关系在当今世界举足轻重。双方确认两国关系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加大相互间的政治支持,全面扩大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2014年习近平专程赴俄参加冬奥会开幕式,2015年双方签署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共同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分别出席对方举办的反法西斯胜利大阅兵,彰显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成熟与稳定。近两年,中俄政治互信持续增强,务实合作全速推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展示出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也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早已就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相互结合达成共识。2014年3月,习近平出访欧洲,中欧双方发表《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确立了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发展目标。尽管欧盟面临困境,中方仍将欧盟视为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旗帜鲜明地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在中欧利益深度交融的情况下,中方将采取设立共同投资基金等措施,拓展双方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金融等诸多领域的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大国关系,同样也高度重视周边关系。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事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提升周边外交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体布局中的地位。四年多来,习近平多次访问周边国家,多次参与周边地区的多边会议,亲自就周边事务开展公共外交,大力推动建立各种形式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虽然目前中国周边存在一些问题,但形势可控可塑的特点没有改变。中国提出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尤其是习近平倡导的亲诚惠容理念,得到广泛认同。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的独特作用,终将被周边国家所接受。

“一带一路”开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2013年9至10月间,习近平出访中亚、东南亚时,发出了中国将与相关国家扩大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潮流,意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框架。其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在中国的直接推动下,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局良好,中国出资成立的丝路基金运行顺利。中巴、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印中孟缅、新欧亚大陆桥“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推进。联通中国与欧洲的“中欧班列”,正在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物流品牌。“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和成果,远远大于预期。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阐明了中国倡导“一带一路”的崇高目标和弘扬丝路精神的时代意义。这就使国际社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一带一路”本质上是中国引导周边各国互利合作,带动整个世界联动发展,共同开辟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倡导和推动的事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共赢发展的共同行动。全面复兴的中华民族,正在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来源标题: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于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