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着力点

2017-07-21 08:2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至少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明确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导致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理论,也不是超经验主义的理论,更不是神秘的理论,而是研究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的具体的理论、经验的理论、现实的理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可见,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想“管用”,就必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并与之相对话。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观点,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用实践来检验我们的理论,倒逼我们的理论,升华我们的理论;坚持研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中变的方面与不变的方面,秉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深入分析、多方回答现实生活中和人民大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总之,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力争做到有所创新有所前进,全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经典理论对话,坚持经典著作中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和观点。从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人类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和时代主题一直在发生变化,但马克思主义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全人类的解放问题。此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性,并没有发生变化,这都需要我们旗帜鲜明地坚持。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要善于回到经典、学习经典、运用经典。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我们的研究工作,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意识形态性,站在人民的立场,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历史、研究社会、研究人生;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阐释和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想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所接受,就需要不断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对话。这是因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体现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生产生活中传承发展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最精华的内容已经积淀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诸如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等,已经成为我们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要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也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在宣传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要认识到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要进一步明确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让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充分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与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对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世界所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可以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想引领各种社会思潮,要想在国外各种理论思潮中发挥影响力,就需要与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开展对话。这就需要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在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面向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对话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并引领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社会科学之间,有许多可以沟通对话之处。只有坚持与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对话,才能不断增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彻底性和真理性。(作者:燕连福 李谫博,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社科联)

来源标题: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燕连福 李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