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应注重融合

2017-07-21 08:0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产业发展应注重融合

文化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是一个国家文化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当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突出“融合”这个关键词。从供给侧看,文化产业是一个渗透性、关联性很强的产业,与多个产业存在天然的耦合关系,具有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广阔空间。通过突破产业边界、重组产业要素而融合形成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往往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从需求侧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在注重产品功能性价值的同时更加关注产品的文化价值。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使文化符号、文化理念、文化创意等向相关产业渗透,嵌入相关产业的研发、设计与品牌营销等高端价值链环节,能够有效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前,立足于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抓好以下三方面融合。

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在传承,关键在创新。不善于传承,创新就没有根基;不善于创新,文化就没有活力。传统文化的根基越深,文化产业发展的底子就越厚,融合创新的着力点就越多,产生的效应也就越大。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来说,文化产业发展首先要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历史上每一个时代都会积淀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能够传承至今的文化样式和作品大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现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需要在科学辨析传统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效保护与传承,使之尽可能融入现代文化,成为现代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元素和根脉。

创意与市场融合。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经济、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高度的融合性、较强的渗透性和辐射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制造”向“文化创造”转变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文化创意和设计能力不足、文化产业链不完善、文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亟须在进一步激发创意的同时推动创意与市场融合。为此,应在横向融合与纵向延伸两个维度上寻求融合发展的途径。首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横向融合,大力发展设计和营销,以打造品牌、提高质量、提升附加值为重点,有效提升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产品的附加值。其次,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产业链上纵向延伸,以核心的创意设计带动后端的产品制造、配套服务、衍生产品、品牌服务、市场营销等联动发展。

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技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会给文化传播方式、表现形式、发展样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和传播途径空前丰富,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展现出广阔前景。实现文化与科技融合,首先是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其次是推动文化内容与新科技成果融合,创造新的文化业态。当前,文化建设正步入大数据时代,文化与科技融合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文化与科技融合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有利于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良好政策环境;加快人才培养,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作者单位: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来源标题:文化产业发展应注重融合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彭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