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欣赏这种“催化剂”

2017-07-21 08:0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好欣赏这种“催化剂”

心理学研究认为,人人都渴望被别人欣赏,这是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动机之一。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方法有很多,欣赏就是一种“催化剂”。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虽说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比一般人要更高一些,但他们也有精神激励的需求。如果缺少欣赏这种“催化剂”,忽视对党员、干部进行正向激励,不利于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甚至会导致少数人“为官不为”。我们党一贯主张对党员、干部要约束与激励并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对干部既要监督约束、又要欣赏激励。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亟须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因此,要在对少数违反纪律、胡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和惩治的同时,加大对那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的党员、干部的激励,注意发现其才华与成绩,及时予以表扬鼓励,促使他们迸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党员、干部的才华与成绩,有的领导干部出于私心而不愿欣赏,有的领导干部惯于求全责备而不会欣赏,还有的领导干部把表扬鼓励与严格管理对立起来而不肯欣赏。凡此种种,既折射出个别领导干部在识人用人上的欠缺,也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长此以往,不仅会抑制党员、干部才华的充分施展,而且会影响干部队伍的良性发展,不利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

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这其实讲的就是欣赏对一个人的重要激励作用。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识才、赏才、用才的胸襟与胆识,多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定向把关、喝彩点赞。用好欣赏这种“催化剂”,就是要尊重干部成长规律,认真考察、遴选、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营造“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浓厚氛围。同时,要积极探索合理、合规的举措,通过晋升激励、薪酬激励、荣誉激励等手段,建立系统、管用的激励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良好局面。同时,还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既鼓励党员、干部勇于改革创新,又帮助他们查找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原因,探索解决办法,从而让他们卸下“想干事,怕出错”的思想包袱,解除其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倡导用好欣赏这种“催化剂”,不是让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不讲党性原则对党员、干部一味评功摆好,而是要求领导干部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善于进行正面激励。实践证明,严管与欣赏都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要运用严管这条“红线”制止乱作为,又要用好欣赏这种“催化剂”鼓励善作为。只有综合运用、互为补充,方能宽严相济、相得益彰,形成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气,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事业发展蓬勃向上。

来源标题:用好欣赏这种“催化剂”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