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思想契合世界需求

2017-07-20 08:2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思想契合世界需求

近年来,伴随世界经济的低迷,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一些国家社会分化加剧,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卷土重来,地缘政治矛盾激化。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虽然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但并没有让各国人民普遍受益,反而使国家间和一些国家内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济发展失衡、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扩大等现象。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指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是金融资本,资本收益一直远超劳动收入。金融资本借全球化集聚越来越多的财富,却不顾社会公正,致使一些国家社会矛盾加深、民粹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思潮涌起。当前,如何引导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各国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迫切要求,中国提出了旨在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球经济治理思想。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思想既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欢迎。

主张人民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人和受益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应该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人和受益者。无论是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还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着眼于让各国人民都能共同建设、共同参与,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方案,体现了本国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高度一致,有利于促进各国人民共赢共享,有利于形成增进全人类福祉的协同行动。

提出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和当前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全面阐释了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全球经济治理应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指明了当前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这一先进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和涵盖金融、贸易、投资、绿色发展、包容发展等领域的重点治理方案,回应各国关切,注重解决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既讲求效率、又注重公平,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倡导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也存在诸多不足。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为此,中国积极主张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并且采取积极行动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向发达国家开放、也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既向大国开放、也向小国开放,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努力改变中小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边缘化的局面;倡导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保障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作者为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

来源标题: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思想契合世界需求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何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