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畔烧烤点变亲水绿地

2017-07-17 07:2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定河畔烧烤点变亲水绿地

“脏乱差”农副产品市场变身“洁净美”的生活超市,出租大院、废品回收大院被升级改造为居民休闲散步的绿色公园,永定河畔烧烤点变亲水绿地……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门头沟区获悉,今年上半年,门头沟区拆除违法建设11.5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开墙打洞”商户148 户,取缔清理无照经营347 户。目前,门头沟区完成了境内102公里永定河沿线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集中拆除900多个烧烤点。

河边烧烤圣地变绿地公园

记者上周来到妙峰山镇永定河畔,雨后的山水变得更加清灵,娇艳的月季和玫瑰点缀在大河河畔。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遍布烧烤点,秀美山水在热气腾腾的油烟中模糊不清。

“以前游客带着炉具、帐篷,自驾来这里游玩烧烤,当地农家乐看到了商机,将亲水长廊两头封闭,存放冰箱、食品和炉具,做起了出租生意。8年来,河畔成了市民的烧烤圣地。”陈家庄村民陈大姐说,村民的家与亲水景点嬉水湾只有一河之隔,她告诉记者,商户圈地私搭垒砌烧烤台,挂起彩灯广告牌子,塑料袋和竹签等垃圾扔得遍地都是,有人烧烤完还在河里洗炉具,村民早已怨声载道。

今年4月17日起,门头沟区集中对永定河沿岸环境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严查露天烧烤行为,并清除了永定河沿岸占地经营摊点、水上娱乐设施、广告牌。如今,烧烤圣地变成了6000平方米的爱河湾公园,成了居民周末出游的首选之地。

“露天烧烤都搬到了室内,改成电子或燃气烧烤位,并安装了环保装置。”据妙峰山镇镇长姜春山介绍,妙峰山镇还在烧烤易发的嬉水湾开展绿化生态修复工程,今后各个水湾都将建河畔公园。记者注意到,河岸上建起了“河长制”巡查站点,保安住在里面,24小时对露天烧烤、倾倒垃圾、圈占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姜春山说,由村两委、保安组成的巡查队伍,在嬉水湾、陈家庄广场、担礼港湾、岭后垃圾填埋场、下苇甸大圆、镇政府布置了六个巡查站,依托智慧妙峰综合指挥平台,将沿河和沟域关键节点的摄像头纳入平台,随时监控。

今年拆71万平方米违建还绿于民

最近不少永定镇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之前私搭乱建的彩钢房、出租大院、废品回收大院被陆续拆除,原地种上花草,变成供大家休闲娱乐的街心花园和休闲步道。

永定镇位于北京市长安街西延线,也是门头沟新城核心区。近年来,随着S1线和长安街西延线等市重点工程建设,区位价值得到显著提升,也因此成为低端产业和外来人口的“聚集区”,部分区域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给地区环境和治安带来了隐患。

在门头沟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永定镇成为了“整治大户”。永定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镇联合区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已累计拆除辖区违法建设7万余平方米,清理集装箱400余个。

“不仅要治理,还要给居民留下绿色和便利,拆除腾退出的空间将统筹用于生态绿化、公共服务及引入一批高端产业项目,确保其使用符合区域功能定位,改善人居环境。”门头沟区区长付兆庚说,上半年,门头沟区已拆除违法建设98处11.5万平方米,超过2013年至2016年四年拆违总量,今年全年将拆除违法建设71.15万平方米。

脏乱市场变精品超市

好望农副产品市场位于门头沟区承泽苑小区底商,周边有4 个社区,经营面积2400平方米,有商户81 家。这个开了十几年的“老”市场由于设施陈旧落后、污水横流,经常接到居民投诉。

为了解决居民们的困扰,门头沟区将其列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的整治对象。经过对周边商业配套的摸排调研,通过行业论证和与业主协商,农副产品市场最终升级为“好旺生活超市”,并搭载蔬菜销售。改造后的超市干净整洁,货品齐全,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另外,今年上半年,门头沟区还退出了两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并完成全部16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

来源标题:永定河畔烧烤点变亲水绿地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