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

2017-07-12 08:13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近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加快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了部署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着力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制定、修订了70余部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框架基本形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站在新的起点上,适应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更好地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进一步加大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力度。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实际出发,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以身作则,树立标杆。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程。强化监督检查,将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重要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开展定期督查、专项督查。加大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来源标题: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熊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