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2017-07-11 08:1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在改革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司法体制改革走到今天,只有一往无前,没有回头路可走

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州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视依然在路上的司法体制改革,会发现改革正是对不断变化的时代要求的回应。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以司法责任制为“牛鼻子”的司法体制改革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不断走向深入,成为改革层次最多、触及利益最深,最需要改革勇气的重头戏。

司改,改的是体制机制,破的是利益藩篱。司改之路从不是一马平川,改革者必须在其间披荆斩棘。以员额制改革为例,它号称司改“最硬的骨头”。尽管大家对“晋升难、待遇低、职业荣誉感差”等严重影响司法质量的问题早有改革共识,但面对身份与利益的重新洗牌,改革的落地需要克服的障碍依然不小。员额制改革的过程,正是不断破除思想观念束缚、拆除利益固化藩篱的过程。如今,在编制总数未增加的情况下,全国基层法院检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了办案一线,办案力量增加了20%以上,人均办案数量增长20%以上,结案率上升18%以上,斐然的改革成绩,源自“把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办案上来”的坚定决心,源自“动自己奶酪,增强群众对公平正义信心”的铁腕行动。

改革就是探索未知、蹚出新路,尤其需要突破成例、敢想敢试的创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除了在存量上敢于冲破阻力,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兴起的时代背景下,善用科技手段发现增量。面对“案多人少”的老大难问题,越来越多的地方利用现代科技不断突破人在体力、智力上的局限,借助“司法生产力”革命性的变化,让法官检察官从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处理司法核心业务。司法与科技的融合创新,为司改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129项司改任务中,118项已经出台改革意见,11项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至今日,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在逐步形成,司法队伍活力在不断迸发,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也在增强。

与此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司法体制改革在实践中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方面,需要在未来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改革越是深入,碰到的就越是“硬骨头”,司法体制改革同样如此。伴随着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每一次突破利益束缚与观念藩篱的改革难度也必然进一步加大,如果不能迎难而上,就会一退千里。在改革上,没有特殊利益可言,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司法体制改革走到今天,只有一往无前,没有回头路可走。

公平正义永远是一个社会不懈追求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司法规律,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能够做到。

来源标题:用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