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

2017-07-10 09: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实践中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

新常态是具有原创性的思想

新常态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原创性的思想。新常态体现了发展长过程与发展阶段性的辩证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新常态说到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必须自觉地坚持运用辩证思维和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要求,又是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本领的重中之重。

■破解能力不足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运用辩证思维的能力

当前,我们干部队伍的素质在不断提高、结构明显改善,总体上看是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特别是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正在成长起来。但是应该看到,“为官不为”的情况也比较严重,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排在第一位的是能力不足“不能为”。比如,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领导干部出现了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情况。而本领不是天生的,需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正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而且把学习型摆在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已进行了40多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其中的两次集体学习:一次是2013年12月3日第11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另一次是2015年1月23日第20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排这两次学习,目的是推动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个目的是有针对性的,这就是要提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尤其是坚持运用和不断增强辩证思维的能力。

■只有坚持运用辩证思维,才能正确理解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因此,我们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新发展理念还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五大发展理念需要统一贯彻,不等于说它们就没有重点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

新常态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原创性的思想。新常态体现了发展长过程与发展阶段性的辩证统一。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基本国情。虽然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是我国还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展仍然是这长过程的第一要务。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新常态说到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认识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可以说,新常态思想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只有坚持运用辩证思维,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顶层设计,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正确理解和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必须坚持运用辩证思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诸个要素的辩证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将这四个“全面”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特点”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可操作的蓝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全面的、联系的观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表明了两者在时空上的承继性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紧迫性。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前加上“全面”两个字,既表明了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连续性,又彰显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性。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决策,作出了新部署。要正确贯彻这些新决策、新部署,也必须坚持运用辩证思维。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既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又是重大的战略决策。坚持运用辩证思维要求我们:贯彻这个战略决策不能只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应把两者辩证统一起来。十八届三中全会还作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部署,对此,我们在贯彻过程中不能只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不讲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只有坚持运用辩证思维,才能在认识上准确领会在实践中正确贯彻这个重要决策。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二者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没有供给,需求就无法满足,新的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当然,我们制定经济政策是以供给侧为重点还是以需求侧为重点,要依据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放弃需求侧谈供给侧或放弃供给侧谈需求侧都是片面的,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而是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

综上可见,既然坚持运用辩证思维这么重要,那么增强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各级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党中央治国理政决策和部署的骨干,而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则是提高领导干部自身本领的根本。辩证思维是科学的思想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他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来源标题:在实践中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严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