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金融安全要攻守兼备

2017-07-07 08:50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维护金融安全要攻守兼备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防范风险是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也必须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攻守兼备维护金融安全。

维护金融安全 事关全局

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安全稳定,有如给经济注入新鲜血液,经济运行顺畅健康;金融不够安全,金融风险突出,经济安全也必将受到威胁,导致经济运行混乱、经济形势恶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这些年来国内外金融业的飞速发展,大量资金跨行业、跨市场、跨国境迅速流动,金融业对一国乃至全球经济影响的力度、传导的速度都进一步提升,当今世界大的经济波动往往由金融问题引发。无论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都在提醒我们,维护金融安全事关全局,对金融风险不能不未雨绸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同时,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分析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乱象,其中既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不足、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薄弱、公司治理体系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也有金融监管存在空白、短板,标准不统一规则不完善等问题。要维护金融安全,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善守也要能攻,强化内控、补齐短板、明确规矩,以稳固的金融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坚强的保障。

双手发力 坚持“守”住底线

防范金融风险,首先要坚持“守”。守住底线,才有底气。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金融体系功能正常发挥的基础,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这一过程中,要从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两方面的体制机制入手,双手发力,

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打铁还需自身硬”,金融机构做好自身的事情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要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首先,金融机构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要从源头上入手,对股东准入、股东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其次,还要加快经营模式、经营理念的转变。针对目前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仍有很多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问题,金融机构应把用来加杠杆、做通道、避监管的心思,多花在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普通百姓上。

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为金融发展保驾护航。一要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一监管标准,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二要加强资本市场风险监测、识别和预警,及早发现风险及早处置风险,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三要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让风险防控做到耳聪目明;四要完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

深化改革 勇于“攻”坚克难

防范金融风险,也要勇于“攻”。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途径是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同时,要加快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除风险和困难背后的体制根源,通过金融改革创造一个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

实现金融稳定根本上还要靠发展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攻坚克难的姿态,靠改革推动风险防范。既要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还要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既要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建设公开透明的金融市场,还要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既要凝聚改革共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还要推动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总之,只有勇于出拳,以深化改革推动金融稳定工作,才能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标题:维护金融安全要攻守兼备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