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民族的历史记忆就是最好的纪念

2017-07-07 08: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捍卫民族的历史记忆就是最好的纪念

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欲亡其国,先灭其史”的算盘,试图通过“占领历史叙事”来“解构主流”“重构历史”,从而惑乱人心、动摇民族精神,最终是要否认党史国史,否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否认我们脚下这条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闯出来的中国道路,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呈现历史的真正面貌,延续民族的共同记忆,这是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对先辈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子孙后代的应尽之责。

八十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宛平城的枪声掀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激发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觉醒和顽强奋起。八十年后的今天,和平已如空气般弥散,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重温抗战历程、缅怀先烈精神,让全社会又接受了一次历史教育、精神洗礼。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国家、民族,无不是在历史的打磨中成形;文化、文明,无不是在历史的淬炼中升华。历史,不仅是过往事件和人物的记录,更承载着一整套价值观念。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历史,决定着我们能够寻找到怎样的精神世界、描绘出怎样的未来图景。夺取抗战胜利的历程,是中华儿女驱逐侵略者、光复祖国山河的战争史,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生长、人心重振的复兴史。忆往昔峥嵘岁月,这份共同记忆,早已沉淀成为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底蕴、最珍贵的精神内核。尊重历史、捍卫真知,温故历史、汲取力量,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现在、走向未来。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站在当下的语境认识过去,需要拿出足够的尊重、敬畏与谨慎。然而,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历史虚无主义歪风都从未止歇。作为曾经的施暴者,日本国内战争土壤尚存,挑战公理的军国主义思潮蠢蠢欲动。一些政客群起粉饰罪行,公然篡改教科书,否认慰安妇,更执意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而放眼国内,借着所谓的“反思”“解密”遮掩,一些人用假设否定事实,用支流否定主流,用主观分析否定客观规律,用个别现象否定历史定论,以“重新评价”丑化英雄,以“重新发现”曲解真相,以“泛娱乐化”消解价值,以“碎片化”割裂整体,把不少生于和平年代的青年人忽悠得团团转。如果说,世人对日本政客的歪曲否定历史多有足够警惕,不遗余力予以批评谴责,那么对我们自己网络舆论场中某些言论,很多人却疏忽大意,甚至有的还跟着跑。倘若听之任之,我们对国家历史的认知将越来越混淆,历史观、价值观的分歧将越来越大。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这也正是大搞历史虚无主义者想要达到的现实目的。“历史虚无主义并非一个学术流派或一种学术观点,它带有强烈的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无论是披着学术外衣、或是以娱乐放松为名,这些人在意的从来不只是历史中的某个事件、人物、年份。他们打着“欲亡其国,先灭其史”的算盘,试图通过“占领历史叙事”来“解构主流”“重构历史”,从而惑乱人心、动摇民族精神,最终是要否认党史国史,否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否认我们脚下这条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闯出来的中国道路,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事实是最好的回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一条强国富民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当此之时,我们最需要的就是铭记历史,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走好自己的路。一味随风起舞、不辨是非,才是正中了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下怀。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需要激浊更得扬清。面对当下盛行的各种错误思潮,我们往往被动回应的多,主动出击的少,积极主流的声音还很不够。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作好历史研究,加紧捕捉“历史的细节”,为英雄人物树碑立传,对已有资料作系统梳理;另一方面探索生动多元的讲述方法,让人民群众爱听爱看。尤其是当战火硝烟已远,年轻人对那段风雷激荡的岁月缺乏直观认识,加之成长于一个众声喧哗、价值多元的时代,讲好历史故事的任务更显迫切。呈现历史的真正面貌,延续民族的共同记忆,这是我们对历史的尊重、对先辈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子孙后代的应尽之责。

鉴往知来。回忆历史的时刻,也是眺望未来的时刻。前人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八十年光阴荏苒,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从回望历史、体味历史中汲取力量,筑牢信仰高地、守护精神净土,夯实时代的信仰基石、涵养民族的核心价值。惟此,我们才能更好地继往开来。

来源标题:捍卫民族的历史记忆就是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胡宇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