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企业发展与国家大局的“45度角”

2017-07-05 09:02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握企业发展与国家大局的“45度角”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最佳平台,更是中国企业作出世界贡献的最佳舞台。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对标并对接与国家大局的“45度角”,牢牢把握住时代之势、世界之势和国家之势,就一定能创造时势、引导时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参与,今天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众多国家和地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高峰论坛的成果,积极参与沿线建设,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真正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怎样的关系?笔者认为,企业发展的最优路径就是与国家大局形成“45度角”:一方面,企业要认识大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机遇,跃升为国际性企业;另一方面,企业发展是国家命运所系,“企业兴、国家兴;企业强、国家强”,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全球化企业是中国兴盛强大的市场主体。这是企业与中国兴盛同行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急需新动力,我国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转型愿望强烈,这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拓展了更大生产可能性边界。充分把握和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就能加快实现从国内企业向跨国企业(海外主要指标占比超过20%),进而向全球企业(海外主要指标占比超过50%)的跨越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定位与功能,既有所差异又有所互补。通过抱团出海形成合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才能做到“水涨船高”、乘势而上,既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重要载体,又搭乘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从而抓住难得的时代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虽然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间很短,但已涌现出一批知名的国际化、全球化中国企业,如华为、海尔、海航等。始终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找好与国家大局的“45度角”,积极对接并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才能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加速自身国际化、全球化进程。以海航为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仅海航旅业集团就已开通“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际航线70条,覆盖东亚、东南亚、中亚、西亚、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事实上,这些年华为、海尔、海航等中国企业之所以在“走出去”进程中获得成功,其要诀就在于他们始终对接、主动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从而抓住机遇、利用机遇、创造机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强烈响应,取得的成绩超过预期。“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最佳平台,更是中国企业作出世界贡献的最佳舞台。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对标并对接与国家大局的“45度角”,识势而谋、借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住时代之势、世界之势和国家之势,就一定能创造时势、引导时势。(作者:胡鞍钢,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标题:把握企业发展与国家大局的“45度角”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胡鞍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