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科学”流言榜

2017-06-30 08: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些“科学”流言你中招没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昨天发布6月榜,共9条流言上榜。

流言1:霍金警告人类不要登月,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真相:

霍金确实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

流言2:网传视频称杨梅被注胶,泡不出虫的杨梅都喷了药

真相: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表示,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由于没有外果皮包裹,非常容易被破坏。所以,视频中的女子很容易就能将杨梅搓烂。她捏碎剩下的就是果肉,并不是什么“胶”。专家认为,为杨梅注胶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

另外,并非买到的杨梅都能泡出虫子来。而且大部分果蔬上的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

流言3:鱼油富含omega-3,可降低心脏病风险

真相:

最近的一份临床试验报告对1000例已经患有心脏病的患者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服用鱼油,大部分患者的症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也未统计出有效数据证明鱼油对心血管系列疾病具有防护作用。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表示,omega-3过量服用也是会中毒的,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

流言4:不法商贩用化学药物处理荔枝,比砒霜还毒

真相:

传言严重失实。首先,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里,允许用漂白粉溶液和其他杀菌剂、保鲜剂对荔枝进行保鲜处理。其次,用硫酸处理荔枝等新鲜水果属于违规,但不能就说“有毒”。所谓“使手脱皮、嘴起泡,还会烧伤肠胃”需要浓度相当高的硫酸才能做到。用硫酸浸泡荔枝只是为了降低pH值,完全用不着那种浓度。第三,用二氧化硫处理荔枝也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所有媒体报道过的荔枝检出二氧化硫的案例,含量都远远低于残留量标准。

流言5:食盐含剧毒氰化钾,因其包装袋用了亚铁氰化钾

真相:

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是两码事,亚铁氰化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用作抗结剂。亚铁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牢牢结合在一起,急性毒性和氰化钾相比差了几百倍。它的急性毒性参数和食盐接近,属于低毒物质。根据相关国际数据和国家标准,如果要吃出毛病,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3两盐。

流言6:苦瓜和鸡蛋都性寒且产生化学反应,不能同吃

真相:

苦瓜和鸡蛋的性味本身在中医当中的说法也各不相同,两者炒在一起后寒性是会增强还是减弱,无法得出准确的定论。

在翻炒过程中,苦瓜中的草酸与鸡蛋中的钙确实会反应生成草酸钙,但草酸钙不溶于水,很难被肠道吸收。苦瓜若在热水中焯烫后,草酸含量就更少了。即便草酸直接被人体吸收,又在血液中遇到钙,也不一定带来结石的麻烦。

流言7:智能手机每晚关机避免辐射又省电

真相:

四川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教授姜涛介绍,相比低功耗的待机模式,频繁开关机对手机电量的消耗其实更大。

另外,近年来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瘤等癌症的发病率无关。2011年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辖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对关于使用手机与脑瘤的科学文献,做了历时一周的集中梳理之后,宣布将手机辐射的致癌风险归为2B等级。其含意是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同属2B等级的还有咖啡和泡菜。

流言8:京津冀将出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特大暴雨” 

真相: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称,根本不存在“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情况,北京处于中纬度地带,风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带,不管是雷达或者自动观测站,都很难超过测量上限。

该谣言最早出现于“中国气象爱好者”微信公号发布的一篇题为《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即将光临京津冀!你一定要准备好!》的文章。“李鬼”信息有时打着气象部门的旗号,混淆视听,制造紧张气氛。

流言9:番茄、木耳、海带、萝卜等蔬菜有降血压功效

真相:

特定的食物没有降血压功效。“降血压食谱”并非因为“××”成分所以能降血压,而是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低钠、高糖等危险因素。另外,调整生活方式来降压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永远无法代替药物。

来源标题:这些“科学”流言你中招没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