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干部应大力倡导六种“风气”

2017-06-29 09:01 《前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监干部应大力倡导六种“风气”

“风气”是一个群体价值观念、思想道德、精神状态的综合反映。风气是一种导向,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它体现单位形象、左右工作成效、牵动事业发展。只有大力倡导安监干部六种“风气”,引导安监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掌握过硬的工作本领,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安全生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要善于学习,凝聚岗位建功、干事创业的才气

善于学习、岗位建功、干事创业的才气,就是要持续深化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工作本领,全力岗位建功。大力倡导安监干部凝聚才气,要坚持以学为径。学习如何做人、提高工作本领、全力岗位建功是学习的三个重要目标。要以学为径,扎实落实学习制度,持续改进学习形式,注重内外结合、上下结合、学思结合,切实把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固定学习日、干部在线学习、手机党校等抓紧抓实,突出学习重点,保证学习时间,做到事事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做到每一次学习都用心、用脑、用力,确保干部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掌握做人之道。要以学为径,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通过组织干部轮岗、挂职锻炼、交流互访,开展处室之间的研讨交流,认真梳理学习各业务板块的领导讲话、信息、纪要等文字材料,踏实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等途径,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学透学精本职岗位业务知识,主动学习相关行业有关知识,提高以文字能力为核心的各种能力,争做安全生产领域的多面手、本职岗位的专家能手、其他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以学为径,坚持学用结合,在实践中炼才气、悟才气、聚才气。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为身边同志释疑解惑。领导干部还要带头躬身践行,及时对身边同志予以指导,当好排头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带动效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带动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要公道正派,涵养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的正气

公道正派、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的正气,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顾全大局,实现融合发展。大力倡导安监干部涵养正气,要坚持“三个必须”。必须在政治理论上特别清醒,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要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定力、理想信念定力、自我要求定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干,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坚信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必须在大是大非上特别清醒,坚持立场原则不动摇。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安监干部要炼就“火眼金睛”,敢于亮剑,勇于善于同错误言行做斗争,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必须在新形势面前特别清醒,坚持顾全大局不动摇。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就是要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促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安全生产“两步走”战略目标。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主动服务大局,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善于换位思考,做到全局“一盘棋”;坚决维护大局,在涉及全局的整体安排上不能强调个人原因,分工负责干事和集中精力干好一件事同等重要,在大局面前要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始终以大局为重,正确看待利益得失。

要勤勉尽责,增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锐气

勤勉尽责、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锐气,就是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担责,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攻坚克难。大力倡导安监干部增强锐气,要坚持敢于负责,要有敢于负责的勇气。作为一名安监干部,必须把“敢于负责”四个字铭刻在心中,付诸在行动上,坚决破除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克服“碰到问题就躲,见到困难就推,遇到矛盾就绕”的不良倾向,牢固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牢固树立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工作意识,牢固树立敢于作为、敢于承担的责任意识,不断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要有善于负责的方法。负责不是“说功”,而是“做功”,做功要有方法能力做支撑。要处理好“过河”与“搭桥”的关系,用好借威开路、借威立威的方法,积极而为,主动而为,顺势而为,千方百计地把我们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建议、想法、变成党委、政府的意见、做法,使安全生产工作有“靠山”,有“主心骨”,有“发动机”;用好统观全局、聚焦重点的方法,牢固树立“一年抓好几件事、几年抓好一件事”的工作理念,下大力气抓好一些以一当十的事,抓好一些纲举目张的事;用好具体切入、试点示范等工作方法,坚持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因地制宜,通过试点示范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赢得“一花过后百花香”的局面。要有勤于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今日事今日结,不推诿扯皮,不拖拉散漫,养成工作日清日毕的良好习惯和“事不隔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作为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部门,要联系好各方力量,统筹协调,将资源最优配置,将效率提升,将效益扩大。不能有依赖思想,也不能敝帚自珍,要打造一支和谐的效率团队,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先锋军”和“领头雁”。

要深入基层,接通访情问需、排忧解难的地气

深入基层、访情问需、排忧解难的地气,就是要主动扑下身子,深化调查研究,促进科学决策,密切干群关系。大力倡导安监干部接通地气,要注重实践,推动业务工作接地气。涉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重要工作部署、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等事项,事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人员意见,充分汇集民智,提升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牢固树立“任何措施不在企业落实就是没有落实”的理念,加强过程监督管控,坚持普通号召、一般指导、个别指导相结合,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解决安全生产只在政府层面打转的问题。要扑下身子,推动调查研究接地气。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局年度工作重点、区局关心的热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科学设置调研课题。要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要主动为民,推动行政服务接地气。严格执行政务大厅相关制度规定,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思想教育,持续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将“多次办”变为“一次办”,采用信息化手段,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一切可能减少群众的办事成本,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充满激情,保持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朝气

充满激情、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朝气,就是要坚持精神引领,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关心关爱,激发工作活力。大力倡导安监干部保持朝气,要坚持凝聚人心,坚持精神引领,提振安监干部的精气神。要把“六个坚持”北京安监精神当成一种文化底蕴来培育,进一步加大安监精神宣贯力度,突出思想内涵,把握实践要求,挖掘、推广、培育先进典型,增强干部认同感,激励广大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心共塑北京安监精神。要强化沟通配合,增强推进工作的力量源。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沟通协调,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遇到需要领导批示、需要多个部门密切配合、需要同事协助完成的事项,要主动请示、主动协调,主动商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对接,做到相关事项共同商议,相关工作定期碰头,相关情况互相通报。对其他部门牵头负责的工作,要换位思考,甘当配角,主动配合,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涉及职责不明的新任务、职责交叉的业务工作,提倡“首办负责制”和“主动揽活”。要把成人之美、助人成功当成一个美德、一个方法、一种境界,坚决杜绝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确保标准一致、目标同向。要注重关心关爱,打造凝聚人心的磁力场。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谈心谈话有机的嵌入到处室日常工作中,针对具体问题谈,针对具体情况谈,针对具体事情谈,使谈心谈话真正入脑、入心。切实保障干部权益,坚持党工团妇统筹协调,大力活跃机关文化生活,积极用先进的文化凝心聚力。公平公正选用干部,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人事管理体系, 突出抓好处科级领导班子配备,严格选拔标准和任职条件,进一步配齐配强处科级领导班子,真正把那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增强处科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严于律己,夯实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底气

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底气,就是要深化廉政教育,增强规矩意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工作纪律。大力倡导安监干部夯实底气,要坚持严格执纪。要牢固树立组织意识,严格党内生活。每一个党员在组织当中接受锻炼是人生接受洗礼的一个重要方面和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组织生活、民主集中、“三会一课”等制度,自觉地在党组织这个大熔炉中锻炼自己,锤炼党性。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遵规守纪。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专题授课、研讨交流、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推荐阅读廉政书籍等方式,使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党纪,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对机关作风纪律的检查、查处和通报力度,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庸政懒政等行为,强化“六大纪律”,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清楚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及时公开执法文件,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作者: 张树森,北京市安全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标题:安监干部应大力倡导六种“风气”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