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2017-06-21 08:34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实现现代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一直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从那时起,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成为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勇敢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标志着经过百年的曲折斗争,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与现代化有机结合的实践形式开始呈现在历史舞台。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曾经将实现现代化的奋斗进程概括为两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完成的是第一个任务,即争取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设想再用100年时间,即到21世纪中叶完成第二个历史任务,即发展经济,使国家富强起来。邓小平同志将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用“小康”这个中国人民一直孜孜以求的理想社会状态来表述,把“中国式的现代化”称之为“小康之家”“小康的国家”,同时作为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握世界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对如何建设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先后提出了两个“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作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部署,把国家追求、民族夙愿和人民期盼融为一体,形成了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我国现代化的复杂性决定了现代化目标的阶段性。我国既要在短期内完成西方国家几百年才完成的现代化任务,又要避免落入“现代化的陷阱”;既要同世界现代化体系接轨,又要考虑中国发展的现实国情和发展环境等约束条件;既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要体现党的宗旨和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准确全面地体现了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和中国客观实际的辩证统一,有利于我们在顺应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大潮中,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新设计,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如何走出一条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一直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课题。随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中国现代化发展模式经历了从小康、总体小康、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的不断演进的历程,对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定位也经历了一个长期的、逐步深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体现了党对历史潮流的深刻体察和对人民利益的准确把握。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集中力量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到1954年以后,提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则逐步将现代化扩展为“全面现代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现代化目标发展成一个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体系,旨在通过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正在逐步攻克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等问题,坚持质量、效益、速度的统一,通过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最终通过高质量的发展去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进一步推向一个更高水平的、更全面的发展阶段,创新了中国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合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势,事关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安康。我们党和政府所承担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呈现的新特点,对我国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和政策制定提出了新要求。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勇于面对挑战,善于抓住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运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作者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来源标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