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理论建设的“中国意识”

2017-06-19 08: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关系理论建设的“中国意识”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郭树勇在《国际观察》撰文认为,国际关系理论建设的“中国意识”,有一个局部发育、整体性自觉强化、系统化和理论化的发展过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国际关系理论中“中国意识”发展的重要转折期,这是由发育期进入整体性自觉期的重要时段。而世纪之交“中国理论”的大讨论实质上是一场理论系统化的学术努力,它产生了多方面的后果,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学派”概念的提出。从“中国意识”,到“中国理论”,再到“中国学派”,是一个递进向前的逻辑。将“关系性”概念作为中国学派建构的本位,是建立既符合中国特色又有时代特征的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努力,具有理论上的可能性。

在“中国学派”提出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有影响力的理论假定,其中体系程度较高、参与讨论范围较广、地域性较强的三个理论流派是道义现实主义、共生理论和共治理论。但是建立和发展“中国学派”,有必要建构一套相互间密切联系的概念群或概念体系。因此,不应该以矛盾的眼光看待关系、共生和共治等概念,而应该将其视为相互补充的整体。所以,未来“中国学派”的建设,关键要在整合、抽象、国际化和创新等方面下功夫。

来源标题:国际关系理论建设的“中国意识”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陆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