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2017-06-16 08:59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群众路线是 党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群众路线提到党的生命线的高度来强调,使群众路线成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统一,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深邃思考。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的重大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使党的生命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是创造历史的强大动力。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党,都只有把政治追求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追求一致起来,才能获得并持续拥有政治生命。我们党能够获得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很大程度上是靠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特别是靠创立并坚持群众路线来实现的。党章强调:“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中可以看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与党的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是根本宗旨落地生根的最好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有了这样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就能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这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从历史上看,我们党的生命机体从诞生之初到茁壮成长的全过程,都是与通过走群众路线来践行根本宗旨相伴而行的,因而能够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屡经挫折而弥坚,屡历风雨而更强。

群众路线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使党的生命深深植根于科学真理的正确指导之中。一个政党的政治生命,从来就是与其政治主张是否符合本国实际紧密相联的。符合实际,就能指导实践发展并增强自身生命力;背离实际,就会被时代淘汰而失去政治生命。我们党顽强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群众路线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有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与认识路线是高度统一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也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过程;是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也是发现真理的过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我们党通过正确的认识路线去发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特点规律,有利于确立和坚持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从而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形成指导伟大事业的科学指南。在一些重要历史关头,有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和科学真理的指导,党领导的事业就峰回路转,党就获得新的生机。在革命遭受重大挫折的危急关头,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这是与老一辈革命家创立并坚持群众路线分不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这同样是与坚持群众路线分不开的。

群众路线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使党的生命深深植根于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之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须在治国理政中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生命包括执政地位都是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延续和增创党的生命力,归根到底要靠坚持和推动人民当家作主。要把“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与“切实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统一起来,实现路径就是走党的群众路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走群众路线,保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凝聚起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伟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也使自身的生命活力得到增强。事实证明,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强大法宝,是党永远不可移易的生命线。(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标题:群众路线是 党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