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片特困区扶贫要实现“人”“业”“地”协调发展

2017-06-15 08:3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连片特困区扶贫要实现“人”“业”“地”协调发展

日前,由吉首大学、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组织的“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之《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在京发布。报告指出,连片特困区扶贫要实现“人”“业”“地”协调发展。在前两期关注“连片特困区的多维减贫与自我发展能力构建”“城镇化路径与趋势”的基础上,本期报告以“连片特困区扶贫开发政策与精准扶贫实践”为主题,提出了综合贫困识别与治理的“人-业-地”(PIL)范式。

报告指出,推进连片特困区减贫与发展基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视角,连片特困区的贫困可以被理解为特定时空情境下“人”(贫困主体)、“业”(生计活动)、“地”(自然和社会环境)维度上的缺失或三者之间未能实现协调发展的过程与状态,与此相应,连片特困区的扶贫也必然要面向“人”“业”“地”维度三管齐下、协同推进。“三管齐下”,即分别针对“人”“业”“地”实施靶向干预。在干预过程中,结合贫困综合识别指标体系,对缺失或被剥夺的指标进行精准干预,若主体性要素“人”的生计资本中金融资本缺失,则通过将其纳入金融扶贫项目予以帮扶,若情境性要素“地”的地理资本中政治资本匮乏,则可通过给予更多的政治关注加以扶持。“协同推进”则要求在实施靶向干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人”“业”“地”之间的耦合互动规律,着重打破“负向累积循环”链条,发挥各维度上靶向干预措施的协同效应,形成区域自我发展能力,跳出“贫困陷阱”。

 

来源标题:连片特困区扶贫要实现“人”“业”“地”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禹爱华 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