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有余而奉天下”更稳健

2017-06-12 08: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损有余而奉天下”更稳健

在中国,一方面我们看到政府的政策非常亲商。市场起“基础作用”还不够,要起“决定性作用”,还要再加上“法治”为市场秩序保驾护航。看上去非常精英主义。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社会主义导向的政策,非常平民主义。尽管平民导向的政策并不高调,知名度不高,其实力度非常大。

改革开放的前二十多年里,城乡差距很大。但在最近的十年里,我国推行了医疗保障全覆盖,占我国半数人口的农村人也被纳入了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将近十四亿人口纳入国家医保体系是非常难的事,尽管我国的农村医保水平还很低。虽然看病自付的绝对额还在提升,但那是因为控制看病成本的手段还很落后。在最近的十年里,我国还实施了牧民定居工程、贫困地区移民工程、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仅这三项就建造了五千万套以上的住房,至少一亿五千万穷人住上了新房。这是半个美国人口的规模。我国已经修建了通往几乎所有村庄的道路,而且还正在执行耗资巨大的、在乡村消除绝对贫困的五年规划。从统计数据上看,我国城乡差距在迅速缩小。

然而,我国的收入差距尚未缩小。有大比例的缺乏消费能力的人口就没法靠消费拉动经济,抑制了我国本应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的潜力。

我们主要靠市场机制解决了“寡”的问题,解决了衣食不足问题。但“不均”问题就不能仅靠市场机制了。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已经是我国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其关键是收入的不平等在扩大。“损有余而奉天下”的小康社会是一种收入比较平均的社会,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还是穷国,八千美元的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五万美元的人均收入差距还很大。我们只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持续依靠开放和市场机制来积聚财富。市场是我们创造财富的工具,却不是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的市场经济平衡了精英与平民的需求,所以我国的路走得比其他大国稳健。

中国共产党在三个三十年之后,或者说三个不同时期后,正步入一个新时期,即第四个三十年。新时期有三大新任务:第一个是从严治党;第二个是建设“损有余而补不足”的和谐小康社会;第三个是恢复制造业大发展时破坏了的自然环境。如果在未来三十来年里能完成这三大任务,中国很可能成为一个富裕、平等、与自然和谐相处,让世人羡慕的先进国家。(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标题:“损有余而奉天下”更稳健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