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2017-06-09 09:0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促进人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符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共同追求。实现这样的美好追求,离不开国际法治建设。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各方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

国际法治是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可靠保障。国际法通过构建具体规则,引导国际行为主体的行为规范化,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从而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理念成为现实。国际法可以使不同国家从利益冲突走向利益协调,把国家之间的关系从弱肉强食带向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原来国家间为了自身利益而实行的互惠主义延伸到为了人类共同利益的整个国际社会领域,国家利益与人类利益、全球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许多原来属于局部合作的国际法规则向共同体国际法规则过渡,为满足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和共同行动需要而形成的国际法律制度成为当代国际法体系的新生力量。

国际法治是落实共同体责任的有效依据。在国际事务的全球治理中,所有国际行为主体都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实践中,不同国家的资源和能力不同,承担责任的大小有差异。责任总是与权利相对应的,享有权利就必须承担责任,这是人类社会构建责任共同体的基础。在目前的国际责任共同体中,一些大国享有比其他国家更大的话语权,在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理应发挥更大作用。随着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非国家行为主体重要性的增强,国际体系中的权利分配范围出现扩大趋势,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控制整个国际社会。因此,应由国际组织建立有效的组织机构和监控体系,承担与其宗旨和目的相适应的责任,维护以普遍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机制,促进公平正义国际秩序的形成。

国际法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行方式。尽管国际法不能像国内法那样依靠国家强制力来保障其实施,但它与权力、利益、观念、伦理、道德、文化等因素一起,约束着国际行为主体的行为。国际法治把那些对某个或某些问题感兴趣并有合作意愿的国家及其他国际行为主体联系在一起,帮助它们开展合作;为国际行为主体提供必须遵循的规范和标准;在出现违法行为时,还能提供识别机制和惩罚规则。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对于全球公共事务的管理,某个国家的单打独斗无法适应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要求,不利于实现人类的整体利益;以霸权国家为核心的治理模式必然导致权责失衡,难免造成国际社会的不公平;全球、区域、国家多层次的治理模式,初步适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治理主体、权力和方式的转变。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法治建设,以制度维护国际安全,以规范促进国际公正,以共识促进国际发展。

国际法治的作用还表现在对法律文化和法治理念的塑造上。事实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个国家逐步形成共同追求的价值、共同享有的理念和共同依赖的制度。国际法治能够将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和共享理念具体化稳定化,为形成共同价值提供支持,构建各国赖以依存的制度体系。国际法治建设通过构建各种国际行为规则,引导国际行为规范化,使不同文化之间得以顺畅交流,促进共同追求变成现实。在国际关系中,国家间解决争议的方式从武力转变为外交,进而转变为法治,体现的是一种文明进步。国际法治有助于扩大各国共同利益的交集、落实国际行为主体的共同责任,因而成为促进人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作者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来源标题:促进人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肖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