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

2017-06-05 08:07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法治思维是对执法人员尽职履责的基本要求。

所谓法治思维,是从法律规范出发的思维方式,是一种符合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法治标准的思维模式。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是指行政执法人员在树立法治理念的基础上,运用法律规范、法律原则、法律精神和法律逻辑对行政执法工作中涉及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和形成结论的思想认识活动与过程。

行政执法人员是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骨干和中坚力量。2010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具备法治思维,实际上就是要求执法者牢固树立法治权威、尊重法治精神,坚决服从法律、严格执行法律、善于运用法律,将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纳入法治轨道,既要避免权力越位、缺位和错位,又要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和不文明执法行为;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自觉、经常、主动地依照法治理念来思考问题,依法调纷解争、化解矛盾,进而公正、高效地推动法律执行。

带头尊法,牢固树立法治信仰

“奉法者强则国强。”行政执法人员首先必须信仰法治,这种信仰来源于对法治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尊崇感和敬畏感,是基于法治意识自然产生的神圣情感。法律之所以得以顺利实施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成员从“内在方面”自觉遵守和接受了规则,这就是法治信仰的作用。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法律至上、职权法定、依法行权、规范用权的理念,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依法办事,在树立法治信仰上发挥带头作用,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执行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把对法治的尊崇和敬畏转化为日常工作思维与行为习惯,让法治成为坚不可撼的理想信念。

认真学法,做知行合一的模范

知是行的前提。身为执法者,必须将通晓法律原理、熟悉法律规范、熟练掌握法律执行程序作为最为重要的技能常抓不懈,成为知行合一的实践者。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适应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行政执法人员要紧紧围绕提升法治素质、增强法治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论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消除行政执法工作中的盲点误区,增强适应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规范严格执法的信心和能力。三是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明确中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守纪律底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任职参考。

严格守法,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守法是规范执法的前提。行政执法人员处于执法一线,只有成为坚定不移的守法者,才能成为法律制度的捍卫者;只有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每项执法活动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实施《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从执法办案场所的标准化建设,到执法用语的统一规范,再到执法录音录像的明确规定,这些加在执法程序上的“紧箍咒”,都是以制度化的形式保障执法规范化,促进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进而推动全社会法治共识的形成。

落实责任,健全执法监督机制

执法责任,重在落实。首先,建立完善执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执法过错预防和纠正制度,提高执法标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其次,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纪律约束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再次,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构建常态化、全覆盖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最后,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快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

来源标题: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周昕 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