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大事

2017-06-02 08:13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我们才能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金融安全是现代经济稳健运行的定海神针。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最为脆弱和影响最大的领域。金融安全,是指一国在金融发展过程中具备抵御国内外各种风险的能力,以确保金融主权不受侵犯、金融体制不遭破坏、金融财富不会大量流失、金融体系正常运行。金融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并且很容易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由一个行业、部门、地区或国家向其他行业、部门、地区或国家蔓延,引发大范围甚至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继而演变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甚至国家政治危机。

确保金融安全是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环节。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关键,经济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基础,因而,金融安全关乎国家根本利益。金融风险威胁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就是维护金融安全。必须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一定要胸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不让风险有危及安全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我国已经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针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把住了发展大势,稳住了发展大局,不但自身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而且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是可控的,金融总体上也是安全的。但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开放日益扩大、金融创新明显加快的大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现实是一面镜子,近年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暴露了我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严重、房地产市场调整、商业银行坏账率提高、资本市场创新深化以及金融体系改革等都会对金融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且由于各种风险具有跨界特征,跨界传染的金融风险将成为我国金融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从国际情况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欧洲债务问题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金融风险,也都会对我国金融安全带来较大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牢牢守住金融安全的防线,意义重大。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决胜在发展,制胜在金融。金融安全不是守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必须依靠改革推动风险防范,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妥解决体制、机制和规制性问题。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不懂金融就难以把握经济运行的规律,更难以驾驭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因此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金融安全意识,遵循金融安全的基本规律,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紧构筑从内部到外部、从单体风险到系统性风险、从防范到化解、从预警到隔离、从救助到处置的多道金融安全防线,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标题: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大事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