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千龙网在发展的主升浪上逐浪前进

2017-05-31 11: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在发展的主升浪上逐浪前进

黄庭满

2017年5月25日,是千龙网正式上线17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喜庆时刻,回望千龙网发展历程,把握千龙网发展逻辑,理解网站治理举措,认清新网势、新网情、新网策、新网力,对于更好地凝聚网站内部共识、更好地树立千龙网外部形象,推动千龙网继续前进,十分必要。

筑新基蓄新势:迈上发展的主升浪

17年来,千龙网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即创办和探索建设时期、全面变革新建新时期;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上升的,但具体路径曲折,呈现明显的波浪式前进特点,其间经历了“上升浪”、“下降浪”;如今,筑起“新基”、蓄起“新势”,迈上发展的“主升浪”。

第一个时期,从创办起至2012年11月29日,可称为“创办和探索建设时期”。2000年,千龙网由报纸、广播、电视传媒机构等发起创办,从一开始就是独立经营的企业。当年5月25日,网站“千龙网”正式上线,是国内第一家拥有新闻发布权的重点新闻网站,开创的整合传统媒体资源、组建大型网络媒体平台模式,当时被业界称为“千龙模式”。在探索建设初期,千龙网人敢为天下先,在驻会报道地方党代会和两会、新闻社区、无线互联网业务、网络直播、网上传播广播电影电视类节目、内容发布系统研发、倡导文明办网和文明上网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开先河的探索,形成了千龙网发展历程中比较短暂的一个“上升浪”。其后,由于体制机制、新闻网站发展和竞争环境等诸多方面原因,许多业务陷入“低水平徘徊”局面,出现了千龙网发展历程中一个回档幅度较大、时间较长的“下降浪”。

第二个时期,从2012年11月30日以来,千龙网进入“全面变革新建新时期”。2013年至2016年,面对底子薄、生产力落后、历史“欠账”多等特殊网情,千龙网以全面新建的担当,以全面改革为主题,以全面转型为主线,以全面创新为驱动,着眼重新“筑基蓄势”,设计改革路径和发展策略,从基础抓起,构筑新的发展基础。

确立以“立足首都、融入首都、传播首都、服务首都”为具体内容的首都意识。赋予千龙网别名“中国首都网”,在网站标识上加注“中国首都网”元素,以“千龙网是中国首都网”为统领,明晰并恪守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这一主责主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中央高层重要活动、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重要活动、重要主题、重要会议、重要成就等的传播工作,全力为重大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在北京市领导政务活动、权威信息发布和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主题、亮点工作、典型宣传以及突发事件和热点话题舆论引导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打造北京网络新闻信息总门户、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主阵地、新闻信息网络传播发源地、网络舆论引导重要阵地。

确立以“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基调准确、格调健康、效果积极、走在前列”为具体内容的首善标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经营业务也有导向,经营工作也要讲导向”要求。坚持弘扬主旋律、生产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创造新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展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把握“时、度、效”,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做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辟谣辟诈工作,有力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舆论斗争,建设网上良好生态。创新方法和手段,努力创造一流工作成绩,努力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确立以“正确导向、开拓创新、唯先是夺”为具体内容的网站精神。把正确导向作为首要的工作基因和价值基因。着眼互联网日新月异发展形势,勇于开拓,创新发展。着眼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特点,树立“同一起跑线”视角,善于发现新苗头新趋势,敢于探索实践,争取形成发展和竞争的新优势。

确立以“全面做活网络空间、全面连接现实空间、全面践行质量发展”为具体内容的网站发展方略。打造好千龙网“自身网络空间”,构建基于PC端的新闻门户千龙网,基于手机端的手机千龙网、客户端“京城发行”,基于社交平台的官方微博千龙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千龙网和京城传奇、北京国企、北京房市、北京教育通、玩在北京、首都公益等20多个特色微信公众号,以及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京华社区平台、千龙图像库等在内的“矩阵型”传播终端和平台;构建中文、英文、评论、全景图像、VR图像、动图、图文音视频直播、微博直播、手机直播、在线访谈、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动画、漫画、图表、数据、网游、表情包、H5、论坛互动话题贴、网络调查、网络征集、网络票选等门类齐全的原创生产体系和形态多样的采编内容产品;创办《首度回应》《京观察》《千龙网评》《兔爷动漫》《千引视听》《千龙图像》《千龙FM》《北京拍客》《一分半》《深夜访》等一批业务品牌。构建“以千龙网为链接点的首都地面互联网”,多种方式连接“首都地面端”机构,承办北京政协、北京组工、北京十月文学月、参考活页、南水润京城等微信公众号,北京社会建设网、欧美同学会网、北京禁毒在线、北京演艺集团网等网站,廉政北京、北京工商、中关村等频道;协办宣讲家网站;受权网络直播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树立全面质量观,推动网站发展方式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化业态。发展网络动漫业态,建立北京兔爷动漫发展中心,发展新闻动漫产品,发展动画片、漫画剧、手绘、公益宣传片等的创意设计制作业务,打造“新型网络动漫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发展网络智库业态,建立千龙智库,发展网络意识形态产品、政务和行业舆情产品、课题报告产品、参考理论产品,打造“新型网络智库”。发展网络素养教育培训业态,建立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实施“首都基层干部新媒介素养提升工程”,开展“新媒介素养课”活动,探索网络素养标准评价体系建设,打造“网络素养示范基地”。发展网络视听业态,建立北京千引视听发展中心,建成交互式实况演播室、虚拟演播室,发展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业务,打造“新型网络视听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发展网络图像业态,建立北京图像发展中心,创办图片内容服务交易平台“千龙图像库”,打造“新型网络图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确立“大部门体制”特征的内部组织机构。规范总裁办公会工作机制,设置编辑委员会。把握“中央厨房”实质,从机构名称、业务属性、承载功能等方面,重新规划内部组织机构,实行“大部门体制”,形成“总裁办公会——大部门——中层部门”组织架构体系,设置总裁办公室、总编室、时政中心、产经中心、文化教育体育中心、北京图像发展中心、北京千引视听发展中心、北京兔爷动漫发展中心、千龙智库、市场运营中心、技术中心、综合行政事务中心等12个大部门。

确立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千龙网已经是一个拥有近300名员工的大家庭,其中五分之四员工为四年来新进。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和队伍建设,设置内部职位职级体系,对所有员工明确职位职级;全面推进职工入网和在岗履职手续完备化;明确招聘录用流程,对管理人员实行聘期制管理;规范劳动合同签订年限,健全劳务人员劳务合同;全面开展岗位履职评价。

确立系统规范、基础性特征强的内部规章制度。制定实施80多项内部规章制度,包括编辑委员会、全网早班通气会、周末节假日带班人制度、原创签发人制度等各类业务制度,加强网站宏观治理、战略治理、精细化治理。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全网运行秩序‘正常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按照“讲流程重流向、有序有效”原则,就对内对外、内部部门之间、人事、财务、法务、资产、设备、用车等方面的运行秩序专门作出规范。

确立一系列道理清晰、针对性强的职业理念。发挥意识理念在网站治理发展和良好秩序形成中的独特作用,强化员工的心智塑造和岗位观念、工作常识、创新意识、职业素养。主要包括:“七个一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一起工作、创造一流业绩、与千龙网一同发展),“千龙网舞台主人翁”意识(千龙网给我舞台、千龙网是我舞台、我有责任还千龙网精彩),网站管理层“四个善于”能力(善于谋划、善于统筹、善于实施、善于团结),中层管理者“四层”意识(执行层、辅导层、实践层、创新层),“四各”意识(各有分工、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创佳绩),“四个清楚”意识(想得清楚、说得清楚、做得清楚、写得清楚),“三责”意识(在岗有责、在岗知责、在岗尽责),“三个不止于”意识(不止于过去认识、不止于一知半解、不止于当前所做),“三维走转改”意识(网内走转改、网外走转改、网上走转改),“两种能力”意识(员工单体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外宣”意识(人人都是网站外宣主体、事事都是网站外宣资源、时时都是网站外宣时机、处处都是网站外宣阵地)。

确立全新的技术基础。新建启用北京主机房,结束主机房在天津塘沽的历史。顺应桌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趋势对技术的需求,建设新的多端一体内容编辑管理系统、视频播控管理系统、手机直播系统、语音内容管理系统,建设舆情大数据监测研发管理系统,增扩自媒体论坛云服务系统。拥有移动客户端研发、动画网游制作、H5制作、现代网页设计等技术。

确立党建工作新格局。将党组织关系转移至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总支实施“党建看得见”工程,将团队“化学反应”原理与党建工作具体实际结合,创建“化学反应”党建工作法。《“化学反应”党建工作法让“党建看得见”》入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中组部办公厅新闻办党支部来千龙网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党总支成为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

经过四年的不懈探索,千龙网各方面实现迭代升级,重点新闻网站意识牢固,主流舆论引导能力和作用彰显;互联网产业化业态与“势”俱进,业界影响增大;服务大局服务首都工作积极主动,手段趋向多样化;融入社会服务网民工作开拓进取,品牌知名度提升,构筑起全新的发展基础,不仅创建出新的“形”,而且显现出新的“势”,实现千龙网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阶段性质变”,迈上发展的“主升浪”。

一些重要亮点工作永载千龙网史册。创作发布漫画版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首创发布习近平主席漫画形象,被舆论盛赞为“这是官媒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象”,成为中国新闻媒体报道领导人形式的一个“开创性”案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此向全国发出通报表扬指出:“立意明确,形象直观,生动活泼,给创新网上正面宣传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独家承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2014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官方网站,是中国主办APEC会议历史上第一次由一家网站独建会议官方网站。独家承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官方网站。第一发声,揭批网络大V错误意识形态言论,发挥“定音锤”和正确引领舆论作用。

在各界发布的荣誉榜上,更多地出现了千龙网的名字。千龙网荣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互联网诚信示范企业、最具商业价值的中国网站100强、2016(行业)影响力品牌、2016企业创新典范称号,荣获最具价值地方门户、中国新媒体最具创新门户、中国新媒体门户百强、中国网络媒体优秀单位、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中央网信办舆情工作先进集体、2016新媒体影响力·突破创新媒体、2015—2016年度正能量传播优秀网站、地方网站核心影响力百强媒体、北京属地网站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属地网站全国两会网络宣传报道先进集体、网络文化传播创新团队、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团体、网络视听产业突出贡献平台、优秀网络文化传播奖、互联网行业爱心公益贡献奖等称号。多个作品或栏目分获中国新闻奖、中国人大新闻奖、北京新闻奖、北京市人大好新闻奖、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优秀原创专业类视听节目、网络十大国学微视频、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奖、新春走基层活动优秀作品奖等。

四年治理和发展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上级部门的领导、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大网民的厚爱,归功于全体千龙网人的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辛勤工作和艰苦奋斗。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黄庭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