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地污染减排三分之一

2017-05-27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本地污染减排三分之一

本轮重污染天气还将持续三天,目前本市仍处于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当中。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初步测算,此次红色预警让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带队检查燕山石化落实红色预警应急减排落实情况。另据了解,京六汽油将于明年1月1日供给北京市场,京六价格核算工作已经启动。在京六完全替代国五之前,价格不会变动。

燕山石化排放量压减30%

昨天,本市大部分地区维持重度污染。据现有资料分析,预计今起三天,本市扩散条件持续不利,空气质量仍维持重污染水平,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23日在冷空气影响下,预计空气质量为良。

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带队检查燕山石化落实红色预警应急减排落实情况。据了解,燕山石化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和部门参与的响应小组,在提前接到需要启动红警通知后,调整工作执行预案,38套生产装备限产、16套生产装备停工,总体产能压减了30%。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常规状态下,燕山石化的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的8%至9%,而在红警应急状态下,排放量压减了30%,相当于全市污染物减少了约3%。

明年月供“京六”油25万吨

北青报记者从燕山石化获悉,为改善首都空气质量,降低汽车尾气CO、氮氧化物、PM(尤其是PM2.5排放),北京市车用汽柴油将于2017年1月1日执行京六标准。京六油品执行的是国内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燕山石化高级专家宋以常介绍,京六汽油标准断崖式降低了芳烃、烯烃含量限值,还涉及到苯含量、馏程、蒸气压的调整,对油品质量要求更为苛刻。到明年1月,燕山石化将会实现京六汽油供应能力每月25万吨,而市环保局表示,北京的汽油需求量400万吨,燕山石化的供应量占到了75%。

根据测算,车用汽柴油升级到京六,与京五相比,每吨汽油增加成本400多元,每吨柴油增加成本160多元。目前,京六价格核算工作已经启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协调市发改委,建议优质优价,鼓励企业生产京六汽柴油。但是,在京六完全替代国五之前,价格不会变动。

12369热线接投诉电话1708件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以来,市民除主动减排外,还通过拨打12369热线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参与到环境监督工作中。截至昨天下午17时,12369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1708件,其中解答咨询1511件,受理、转办环境污染违法行为197件。

市环境监察总队出动10组执法人员昼夜开展执法检查。12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市区两级环境监察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72人次,检查1393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1起,其中涉及未使用清洁能源、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8起,所有违法问题均当场制止并将依法严肃处理。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延伸

启动红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有所减弱 约三分之一的城市空气指数下降一级

污染程度较预测减弱 未来仍有两次高值

新华社电(记者 高敬)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京津冀及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市积极作为,保障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应对效果初步显现。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下降一级。

环境保护部18日通报,随着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持续,18日至19日污染情况有所加重,将出现第一个高值,21日出现第二个高值,减排措施的具体成效需要进一步观察评估。

环保部介绍,北京市17日实际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各地由于污染物排放的减少,污染积累速度变缓,重污染发生过程较预测结果有所推迟,峰值浓度有所降低。

据了解,为应对此轮雾霾天气,各地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截至16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8市,山西省太原等4市,山东省德州等3市,河南省郑州等6市,共23个城市均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环保部已于15日紧急派出13个督查组对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于16日全部到位。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控异常数据与卫星遥感监测热点区域,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重点督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严查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督查发现,各地均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工作,派出督导组赴现场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但督查同时发现部分企业、工地未严格落实停产停工要求,还存在露天焚烧治理不到位、小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环保部表示,将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督促各地政府落实应对措施,严厉打击顶风作案的违法排污行为,尽最大努力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来源标题:北京本地污染减排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