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共享经济,中国是世界的老师

2017-05-26 15:4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今,在外国人的眼中,中国早已告别了“山寨中国”的印象。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走在世界前沿,并让越来越多外国人为之惊呼。

近日,美国媒体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将孕育出它自己的、以手机APP为基础的共享经济,中国将成为教会全世界该如何共享的老师。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共享模式在中国比在几乎其他任何地方看起来都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西班牙《发展报》报道,除了共享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外,中国人又开发出其他可以共享的服务,如篮球、手机充电宝和雨伞等。最近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人民币,有6亿中国人参与了这一行业,比2015年上升103%。

共享经济这一创新之所以出现在中国,而非欧洲或者硅谷,与中国完整的产业链有关,也和最近几年中国的创业大潮直接相关。以共享单车为例,中国的共享单车规模远远超过了西方,从全球化的维度来说,中国共享单车的出现,让(Copy to China)第一次升级为“to China Copy”。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中国的共享单车是全球创新的典范,也是最新向外输出的案例。外媒认为,这种很好的氛围意味着全球共享行业中的很多创新都将在中国诞生,而不是美国的硅谷。

外媒报道分析称,这种乐观看法是有道理的。中国的年轻人是拉动这个国家举世瞩目的电子商务行业,以及从这一行业发展而来的共享经济的力量。许多中国年轻人不愿意把钱花在买车甚至是买手机电池上,而是更喜欢把钱节省下来,用在像旅游这样的生活方式上,或者去培养自己的初创企业。而中国的老年人对之前条件更为艰苦的时期记忆犹新,意料之中的是,他们更为节俭,这就让共享资产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特征正在迅速改变。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对如何消费变得更有判断力,这大大推动了从大众市场向共享市场的转变。比方说原本要拿来买汽车的钱因为拼车而省了下来,这些钱就可以用来买优质产品。再比如,分享能获得优质的体验,例如通过度假时使用他人分享的高品质住宅而获得优质体验。

另外,中国的移动支付为共享经济提供了便利条件,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金额是美国的50倍以上。如今,看到中国消费者在支付终端前摇晃手机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交易是极寻常的事。在许多情况下交易金额极小,比如中国的共享单车每30分钟只需0.07至0.14美分,约5角至1元人民币,难怪一些投资者认为共享雨伞服务等共享经济可行。

(参见:《美国人说:在这个产业里,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的老师 》)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