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7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2017-05-26 08: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方力表示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昨天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方力做报告。方力表示,去年本市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但仍超国家标准1.1倍。今年本市力争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对16区实施环保督察。

去年情况

PM2.5仍超过国家标准1.1倍

方力介绍, 2016年,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为10、48和9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8.6%、4.0%和9.8%。四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同比增加12天;重污染天数39天,同比减少7天。

不过,PM2.5仍是空气污染的核心问题,虽然创造了年度最大降幅,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1倍;空气重污染影响突出,由PM2.5造成的重污染日约占全年时长的十分之一,对PM2.5平均浓度贡献却高达31.5%。尤其是2016年12月后,发生区域大范围、长时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本市累计出现4次共11天重污染,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此外,空气质量呈现明显的空间差异。全市空气质量较差的大兴、房山、通州、丰台等南部四区PM2.5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较全市平均水平高14%,较北部三区平均水平高36%。

北部山区生态环境好于其他区域

方力介绍,本市水环境质量总体趋好。2016年,密云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地表水体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4.4%和4.9%。全市地表水上游水质状况总体好于下游,其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河湖监测断面比例同比基本持平;下游水质总体较差但略有改善,其中劣V类水质的河流监测断面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2016年,空气、水体、土壤中的放射性水平与往年相比无明显变化,均属正常环境水平;电磁环境质量状况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维系良好。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评价,2016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8,继续保持在“良”的等级,从区域分布看,北部山区生态环境状况好于其他区域,其中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最好。

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

方力表示,2016年环境保护目标是,PM2.5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3.5%、3%左右和4%。

实际完成情况为,PM2.5浓度同比下降9.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4.8%、3%左右和6%左右。“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其间,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实施848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和663个村“无煤化”,燃煤总量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严控机动车污染,制发了“京六”油品标准,加大重型柴油车治理力度,淘汰高排放机动车44万辆,对4万多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470家。制订发布了地方环保标准,倒逼污染治理、转型升级。

今年情况

PM2.5浓度目标60微克/立方米左右

“本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环境质量状况与中央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方力坦言,特别是空气质量仍未达到国家标准,城市下游水体水质普遍为劣V类,城市环境管理比较粗放,还存在环境保护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工作统筹不足等问题。

方力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严格管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严控能耗、水耗,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修订并落实污染企业淘汰退出目录,关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聚焦力争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核心目标。全面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机动车低排放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降至700万吨以内。供应第六阶段成品油,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两年以上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协调推进区域污染减排,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实施环保督察对16个区全覆盖

方力还表示,今年要全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突出抓好污水管线和农村处理设施建设,率先在城六区建成区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强化截污治污,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逐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摸清土壤环境底数。严防工矿企业、农业面源、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污染土壤。建立污染地块风险筛查和调查评估机制。

完善落实环境保护责任长效机制。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实施环保督察对16个区全覆盖。推进环保领域立法和标准制发。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加大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鼓励公众参与,形成环境保护正向合力。

来源标题:今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