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发挥思想的力量

2017-05-25 08:39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智库:发挥思想的力量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至今言犹在耳。随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深入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我们愈体会愈感觉到其重要性。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把发挥思想力量这一重任扛在肩上。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思想理论资源又是智力资源中最稀缺、最难得的资源。智库的力量本质上是思想的力量,智库就其本义而言,就是“思想库”。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伟大而深刻变革的当代中国,更加需要思想理论的支撑;民族复兴更加需要建设“思想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

对于正在由大国走向强国、正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中国来说,智库无疑需要发挥思想力量。智库的思想力量是什么样的力量呢?

思想力量是一种对发展大势作出科学研判的力量。发展大势,既指所处的历史方位,又指所居的国际地位。科学研判历史方位和国际地位,是作出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就历史方位而言,我国正处在发展起来、由大国成为强国、实现民族复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关键时期。就国际地位而言,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引起了世界力量转移和世界格局调整。这种研判至关重要。因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我们的工作方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方法中最基本的方法。

 思想力量是一种实现目标的凝聚性力量。当今中国正处在深刻变革的时代,当今世界也处在分化、组合、重构以及利益博弈的时代。变革的中国与世界中多种元素的交织、交流、交融、交锋,使得“当代中国如何围绕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奋斗目标而凝聚起奋发图强的力量”成为极其重大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对于凝聚人民力量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方向,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落脚点,以立足我国国情,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特质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为理想共同奋斗。思想的力量,就是一种具有根本意义的凝聚性力量。思想,以其深刻性和前瞻性为人们的精神世界提供着力量支撑,通过解疑释惑、引导舆论来凝心聚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伟大的精神旗帜,是当代中国占主导地位的思想理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己任,以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途径,坚定“四个自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中国力量。

思想力量是一种能提供理念、思想、理论的力量。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智库建设应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作为重要内容。当今,我们要克服有概念没生活、有生活没概念两种倾向,让概念中有现实生活,从生活中提升出概念。对智库而言,其功能发挥的重要途径就是述学立论,是提出高度凝练、影响广泛的理念、思想、理论,尤其是中国理念、中国思想、中国理论。能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思想、中国理论的智库,是优秀的智库,是能发挥最大影响力的智库。

 思想力量是一种能提出战略、方略、布局、对策的力量。当今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如何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准确研判当代世界格局的新变化特别是西方世界的新变化,如何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位、态势和前景,如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社会运行效能、人民群众创造活力等,这些问题都前所未有地摆在了当代中国思想理论界面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站在全中国、全世界的高度进行深度思考和战略谋划,真正提出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战略布局和总体方略以及有价值的对策性建议。

 思想力量是一种注重实践和创造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武器,超越了资产阶级话语体系束缚,赋予工人实践运动以强大的思想武器,从而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这深刻表明了思想的实践性、创造性力量。思想绝不仅仅是对现实世界的刻画和描绘,哪怕这种刻画和描绘多么逼真。思想蕴含着实践性、创造性,它改变了人们思考事物的范式,拓展了人们思考事物的角度,提升了人们思考事物的深度,增强了人们对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的领悟把握能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摆脱和超越西方话语体系和思维框架,在中国大地上书写中国人自己的学问,提出我们自己的思想。在反思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基础上,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在反思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基础上,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反思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基础上,如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问题,是西方人不愿回答也回答不了的,必须依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创造性的智慧和见识,予以深刻解答。

思想力量是一种具有前瞻性、预测性的力量。当代中国进入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矛盾、问题和困难相互交织、叠加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因此,要增强前瞻意识,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着力增强智库思想产品的预见性,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有效的理论准备和政策储备。

总之,智库力量,核心是思想力量,思想力量首要是科学研判、建言献策的力量。就中央党校而言,就是实现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力量,是发挥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是渴求思想、追求思想的,也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思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运用思想的力量治国理政。当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更高的思想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更好地发挥思想力量,用理念引领中国发展,用思想提供中国方案,用理论指导中国实践,用智慧谋划中国经略,用良策解决中国问题。

 (作者韩庆祥系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黄相怀系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标题:智库:发挥思想的力量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韩庆祥 黄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