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企业人力资本金融化

2017-05-22 08:4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极探索企业人力资本金融化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作用,是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课题。在信息时代,人们借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搜索工作信息更加便利、换工作的成本更低,因而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增大,很多企业都存在招聘难、留人难的问题。破解这一难题,人力资本金融化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新途径。

人力资本金融化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它是指企业引入外部金融机构,用成熟金融工具和创新解决方案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满足员工财产保值增值等需求。人力资本金融化的一般运作模式如下:企业引入外部金融机构管理人力资源,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发展需要设计针对不同层级员工的金融产品或金融实施方案,员工通过企业提供的平台获得便捷的金融服务。这样来看,人力资本金融化涉及企业、员工和金融机构三个主体,其中金融机构是不可替代的媒介,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员工实现财产保值增值,而且可以帮助企业及其员工实现人力资本增值。

人力资本金融化有助于降低企业离职率,增强企业凝聚力,解决企业的招聘难题和留人难题。首先,针对不同员工的金融方案能满足其财产保值增值需求。其次,它有助于完善企业对员工的激励机制。外部金融机构不仅能利用理财产品帮助员工实现财产保值增值,还可以配合企业设计、实施股权及基金等激励制度,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第三,它能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企业可以与人力资源公司、金融公司合作,由人力资源公司设计培训方案、确立考核标准,由金融公司负责制订奖罚措施,企业具体执行,三方合作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只要企业引进金融机构服务的成本低于企业因人才流失、招聘等发生的隐性成本和显性成本总和,人力资本金融化就是有效的。

当前,企业实施人力资本金融化具有以下有利条件:一是一些企业员工担心工资增长速度低于物价增长速度,人力资本金融化有利于解除其闲余资金贬值之忧。二是近年来一些企业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实行了股权激励政策,企业治理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为人力资本金融化奠定了基础。此外,过去金融机构只重视同企业的资金往来,很少深入企业内部,以经营管理主体的身份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难题。人力资本金融化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提供了机会。例如,在资产保值增值方面,企业可以与银行或信托公司合作;在股权激励方面,企业可以与证券公司合作;在员工社会保险方面,企业可以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人力资本金融化,员工、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可以实现“三赢”,同时还降低了企业的员工离职损失风险。

人力资本金融化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些企业只注意到员工对提高薪酬水平的要求,而没有意识到员工对实现自身人力资本价值的诉求。加之引进金融机构会增加企业成本,目前大多数企业对人力资本金融化的积极性还不高。而且,很多企业和员工不知道如何将员工人力资本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此同时,与人力资本金融化相关的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开发成本高、收益率低,降低了金融机构开展这一服务的积极性。

有效破解招聘难题、留人难题,企业可以积极接纳人力资本金融化这一人力资源管理新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借助金融机构的优势,满足员工财产保值增值需求,特别是以此实现其人力资本价值,从而增强其对企业的忠诚度和事业心,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金融机构则应抓住有利契机,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员工的人力资本积累和获取收益需求,并逐步提高其产品服务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求的契合度。(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来源标题:积极探索企业人力资本金融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宋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