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于美国的似是而非的传言,你信了吗?

2017-05-19 15:1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上有一些观点,认为美国尊重人权、公民言论自由、保护公民到了不可理解的地步……似乎所有美好的理念、实践都在美国,并进一步宣称,中国只有拷贝独立宣言、宪法等代表美国价值的东西,才可能真正强大。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美国,人权比主权更重要,自由比爱国更实际?倘若真如此,美国为何关闭代表主权的国境线,不让相对贫困的墨西哥人都入境享有美国人权呢?至于美国在古巴领土上建立的关塔那摩监狱,用各种酷刑虐囚,更是连人权、主权一并不承认了。此外,美国宣扬爱国主义非常普遍,美国公立学校的学生每天早晨都会全体起立,右手抚左胸面对美利坚国旗朗诵一段效忠祖国的誓词。目睹这种场景,那些在国内鼓吹“爱国是贼”的人该深深地感受到脸肿了吧?

在美国言论自由,可以骂总统?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2001年,美国某大电视台批评布什在“9·11”那天不应离开华盛顿,该记者后来被强令开除。2010年,英国青年卢克·安吉尔在喝醉后给奥巴马发电子邮件使用辱骂词语,随后被终生禁止进入美国。2011年,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员马克·霍尔柏林因在直播节目中辱骂奥巴马被勒令停职。你可以骂总统,但准备好失业了吗?

更有甚者认为,美国的房子不仅是永久产权,而且房子的上空,屋子下面800米以内的地也是属于房主的。如果在底下800米以内发现了石油或者其他矿产,这些资源都归房主所有。然而,2012年,美国俄勒冈州男子加里·哈林顿因为私自收集雨水,被判处入狱30天,并缴纳罚款1500美元。换言之,连落到房产上的雨水都不属于房主,更别说拥有房产上空和地下矿产。

有人说,1994年,卢旺达爆发80万人被杀的部族仇杀,美国因未及时干涉,克林顿总统亲赴卢旺达道歉和赎罪,这体现出美国维护全球和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然而,美国当所谓的“世界警察”真的是出于公平、正义吗?2015年1月,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在5天时间里“屠杀”2000余人,美国无动于衷,同时却恫吓要军事打击安定的伊朗。因为美国政府打击“博科圣地”无助于国家利益,制服伊朗却可以一举掌控中东产油大国和波斯湾航道,所以美国就果断地对“犯罪”不闻不问了。

有人称,当中国模仿美国独立宣言、宪法等代表美国价值的东西时,中国才会真正强大,才会真正威胁美国。然而,世界上两个全盘效仿美国政治体制,甚至直接复制美国宪法文本作为本国宪法的国家是菲律宾和墨西哥,同样的多党选举、总统制,同样的三权分立。可菲律宾以贫困和输出女佣闻名于世,墨西哥以暴力犯罪和毒品盛行著称,自2006年开始,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全力打击贩毒集团,已经有超过5万人失去了生命,全国范围内不断枪战,爆炸,血腥谋杀。难道它们真的强大了吗?

(参见:《解密美国富强的真正根源,竟然是... 》)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