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总规中回答好“建设首都之问”

2017-05-19 08: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新总规中回答好“建设首都之问”

编制好面向未来的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是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起笔落墨的过程就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体现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上,就是善于从首都的城市性质认识北京的规划建设和发展管理,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在新一版总规编制的过程中,全市上下进一步加深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思考与认同。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谋划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规划为城市擘画蓝图、勾勒未来,特别是总体规划,带有强烈的战略性、前瞻性,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先后进行了六次总规编制工作,深刻影响了北京城以及生活于斯、奋斗于斯的人们。此次总规编制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目标定位,系统谋划、科学回答了新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之问。历时三年、几易其稿,不断凝聚首都建设发展共识,终于提出了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的一揽子方案。

牢牢把握“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是这份“北京答卷”的书写思路,其关照的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见证中国与世界紧密互动、深度融合的时代进程,越来越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认同、与中国理念的共鸣,昔日文明古国日益回归世界舞台中心。在如此关键的历史节点,北京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应该怎样建设、发展和管理,才能更符合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才能向历史和后人有满意的交代,这是我们全力求解的问题。三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视察寄予深情、两篇讲话指引方向,为我们廓清了思路。编制好面向未来的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是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起笔落墨的过程就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体现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上,就是善于从首都的城市性质认识北京的规划建设和发展管理,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北京与兄弟省区市的最大不同在“首都”二字,这不仅意味着北京是中央机关、国家机关的所在地,更意味着工作要时时处处讲政治、顾大局,处理好国家战略和自身发展的关系。二者在本质上并不矛盾,“四个中心”抓好了,经济社会发展就自然在其中了。就拿我们的任务单来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筹备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等,无不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也无不是促进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契机。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的过程中,我们自觉把服务与发展统一起来,期盼这可以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通过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我们不断深化对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北京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功能定位愈发深入人心。犹记三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为北京发展把脉开方,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随之启动。当前,北京向前迈进的步伐不可避免会牵扯到深刻的利益调整,有时甚至事儿还没完全开展就会满城风雨。“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未来发展图景如何规划,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而需要全市上下来次“大合唱”。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总规草案征求意见期间,广大市民积极献策,政府部门广纳群言,实现了有效沟通。事情摊开了、讲明了,困惑也就厘清了,共识也就达成了。在新一版总规编制的过程中,全市上下进一步加深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思考与认同。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关系城市发展的长远大计。期待这份贯通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城市总规,让全市上下更好地“一张蓝图干到底”,留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遗产。

来源标题:在新总规中回答好“建设首都之问”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