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构成

2017-05-19 08:33 宣讲家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构成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战略思考、战略谋划、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逐步形成了以中国梦为战略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国家安全和强军为战略保障的治国理政新战略。

 治国理政新战略是为彰显治国理政理念、贯彻治国理政思想所确立的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和战略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战略思考、战略谋划、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逐步形成了以中国梦为战略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国家安全和强军为战略保障的治国理政新战略。

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时代主题,是中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必要条件。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这个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科学体系,相互之间有紧密的内在逻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核心问题是正确认识党和法治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战略保障——国家安全战略和强军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充分发挥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创新、军事管理创新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坚持把人才强军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努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跃升。

来源标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构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