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

2017-05-17 08:4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

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充分认识和深入理解“中国特色”,才能科学高效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表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优势和特色,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如果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离开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也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和灵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它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进行理论总结,引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短短30多年时间,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打造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5左右。当代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须臾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回应时代要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宝贵资源。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

我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我国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华传统文化历经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两汉经学兴盛、魏晋南北朝玄学流行、隋唐儒释道并立、宋明理学发展等历史时期,创造了数不胜数的文化典籍,形成了丰富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它们浸润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我们敏锐把握和积极回应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激活其生命力,使其真正深入当代中国人的现实生活,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精神指引。

立足当代中国实践,面向当代中国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进这个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四个伟大”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宏大舞台、广阔空间和不竭动力,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其作为理论建构的出发点、落脚点,立足当代中国实践、面向当代中国问题,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因此,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研究阐释,加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经验。这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着力点和关键所在。

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批判借鉴国外成果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思考是有路径和方法的,不同思维方式让思考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特色。解决中国问题、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既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又要批判借鉴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学术成果。强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民族性和中国特色,并不是要排斥其他国家的学术研究成果,而是要在比较、对照、批判、吸收、升华的基础上,使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既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与中国特色,又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

需要强调的是,在借鉴国外成果的过程中,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防止和克服一切刻舟求剑、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依样画葫芦的做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我们的态度是批判地接受我们自己的历史遗产和外国的思想。我们既反对盲目接受任何思想也反对盲目抵制任何思想。我们中国人必须用我们自己的头脑进行思考,并决定什么东西能在我们自己的土壤里生长起来。”借鉴国外成果,为的是兼收并蓄,形成自己的认识和成果。因此,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在批判借鉴国外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回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积极表达中国立场,深入阐释中国思想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不但要能解决中国问题,还应对当代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这也是彰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和优势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培养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为此,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真正以问题为导向的哲学社会科学,必然有与之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只有建立具有原创性和自主性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才能科学反映中国立场、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中国特色。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研究起点,着力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让世界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才能打造“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不断彰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标题: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韩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