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2017-05-17 08:22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全局的高度,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强。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政治能力是军队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是对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对于确保军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提高政治能力是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当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认识到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坚定自觉维护习近平主席这个核心,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又要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做到一切重大事项由习近平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近平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近平主席指挥,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于中央、掌于统帅。

提高政治能力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迫切需要。90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在于坚决按照党指引的目标和方向前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才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才能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制胜能力,有效解决我军“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的问题;才能增强锤炼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彻底清理部队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积弊;才能用我们党先进的政治精神贯注部队,汇聚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推动我军开新图强、固本制胜,朝着世界一流军队大踏步迈进。

提高政治能力是增强政治免疫力、有效应对风险考验的根本途径。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涌现了无数英雄模范,也产生了一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政治立场、政治灵魂、政治操守的执着追求和坚守。反思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特别是近年来一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最重要的就是不讲政治,对严肃的政治问题不以为然,由政治上模糊变成政治上糊涂,甚至政治上变质。领导干部要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以及社会中“香风毒雾”的拉拢腐蚀、别有用心的攻关“围猎”,在风险考验面前交出合格答卷,就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推动工作

政治能力强不强,在于是不是能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是不是能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看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体现到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中。

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当前,部队建设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考验。领导干部只有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自觉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才能登高望远、纵横捭阖,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特别是在观察分析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时,要洞悉其背后的政治因素,充分认清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竞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观察分析复杂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时,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进一步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确保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观察分析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安全形势时,要看到挑战背后的政治较量和政治斗争,牢固树立战略服从政略、军事服从政治的大局意识;在观察分析腐败现象时,要认清其恶劣政治性质和严重政治危害,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政治自觉。

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要强化“四个意识”,主动经常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在大局下思考谋划推动本单位的建设发展。特别是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最大的政治来筹划、来部署、来展开,更加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控部队。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握其中的政治意蕴;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要着眼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准备,全力打好思想清理和组织清理两场硬仗,坚决做到一清到底、不留隐患,正本清源、纯洁队伍;筹划组织兵力行动,要充分考虑政治影响和政治后果,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确保实现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意图;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要贯彻执行习近平主席“三个不允许”的政治要求,高标准落实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

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讲政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部队建设发展、兵力行动等政治性政策性涉外性敏感性强,在应对和处置复杂情况时,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国际影响和政治后果。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政治问题就要从政治上来解决的观念,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预测预判,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问题。

要立起根本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国家安全需求为牵引,深化论证海军建设重大战略问题,确保不犯颠覆性错误;要妥善处置和及时应对涉军敏感问题,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要做到头脑清醒,触角敏锐,见事早,动作快,坚决防止个体事件演变为群体事件、一般性问题演变成政治性问题、网下简单问题演变成网上热点问题;要严密防范重大安全事故,确保核安全、舰艇安全、飞行安全、实际使用武器安全,坚决防止发生政治性问题和重大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安全风险转变成为政治风险。

切实加强政治历练

提高政治能力,是习近平主席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修好这门课,不能只有态度,而要付诸行动;不能一蹴而就,而要日积月累。

要坚定“三个维护”的政治信仰。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和军队的命根子,也是政治能力的核心要求。要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在领悟要义、掌握体系、强基固本、看齐运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以思想看齐强化政治追随,牢牢把握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主席看齐的思想基准,自觉做到习近平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习近平主席决定的坚决执行,习近平主席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以信仰笃定确保绝对忠诚,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信仰,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强化党内生活的政治锻炼。党内犯错误的同志多数是从放弃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开始的。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在熔炉中历练,在熔炉中提高。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党性锻炼中、落实到日常修为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从点滴抓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次交纳党费、每一次开展批评、每一次组织生活严起,防止和克服党内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现象。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该提醒的要提醒,该帮助的要帮助,该红脸的要红脸,不断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要培养敢管敢严的政治勇气。松松垮垮、懒懒散散,不仅不利于干部成长,而且会害了干部。对领导干部来讲,严教严管既是政治要求,更是关爱培养,必须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要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打造和锤炼自己。

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接受监督是重要的政治历练。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领导干部对待监督要有胸怀和自信,要敢于接受监督,时刻督促自己公正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把自己搞得很清爽、很干净。要乐于接受监督,把监督看作是“政治医生”,是“政治体检”,是打“政治疫苗”,决不能刻意回避监督、抵制监督。要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主动地接受上级监督、同级监督和群众监督,坚持在监督中反躬自省,在监督中守住政治底线。

要经受困难挫折的政治考验。经受住赞扬是历练,经受住挫折也是历练。要勇于直面困难挫折,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灰心,从战胜困难的成功经验和经受挫折的失败教训中汲取政治智慧。要在本职岗位上经历一些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努力在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在推进部队建设发展和深化练兵备战中积累丰富政治经验。要深入一线,主动到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靠前指挥、破解难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

来源标题: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