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治水添靓城市副中心

2017-05-16 08: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惠治水添靓城市副中心

通州地标燃灯塔下,通惠河水荡漾碧波,两岸点缀着片片湿地和小瀑布。今年,通惠河启动二期综合整治,在河道清淤的同时,两岸将铺设绿毯,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再添一条绿色生态廊道。

通州区东关大道附近,正是通惠下梢。向西远眺,通惠河自城区方向迎面缓缓流淌。转身东望,百米开外便是“五河交汇”处,通惠河与北运河、温榆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共同汇聚成一片750亩的宽阔水面。

在穿越大半个北京城之后,通惠下梢依然波光闪烁,水质清澈。初夏,河畔覆草的边坡,一片毛茸茸新绿,迸发着蓬勃生机。但几年前的通惠河又脏又臭,尤其到了夏天,两岸居民都躲着河走。

2015年,本市水务部门联合属地,对污水来源一一进行排查,在排污口旁铺设截污管线,把污水引入高碑店和碧水污水处理厂。2015年底,通惠河全线22个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困扰居民的臭味也随之消失。不到一年时间,河水中的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下降一半以上。

河水变净了,但还谈不上美。“以前,治河总爱用混凝土护砌,河槽又陡又深,市民只能远观,不能亲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一来,河道行洪虽畅通,但河水无法和自然界交换,失去了自净能力,时间长了难免又变成臭河。通惠河穿越北京城市副中心,其下梢的1.2公里首先应用了生态治河的理念,把河流变作水绿相融的生态廊道。

顺通惠河西行,北岸便是新修建的生态带。河堤不再是混凝土护砌,而是覆上了一丛丛厚实的青草,岸边还修建了几处小瀑布,形成微型跌水景观。河堤不高,水面距河岸咫尺之遥,连水里的螺蛳、小鱼都看得清清楚楚。

自河中取水提升至北岸,引出一道浅浅的溪流,顺着步道流淌,触手可及。溪流里的芦苇已长到半人高。水生植物密密匝匝的根系过滤之后,溪水会在下游重新注入通惠河。

今年年底,通惠河二期综合整治完工后,4.3公里的通州河段,将全线成为一条水绿相融的生态带。届时,亲水驳岸、生态公园错落分布河畔,为通州居民提供一处休闲空间。

来源标题:通惠治水添靓城市副中心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