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公平的美国税改 恐怕没那么简单

2017-05-15 14:4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关于中美税赋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减税。一些人大肆宣扬中国赋税重、美国赋税轻 ,宣称减税后美国纳税人将缴纳更低的费用。事实果真如此吗?

4月26日,美国宣布“有史以来”最大的减税计划。根据该税改方案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由7级变为3级,将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9.6%降至35%,同时还将标准扣除额翻倍,三分之二的家庭会因此受惠。另外,为了鼓励小型企业的发展,计划将公司税从35%削减至15%。如果该方案实现,美国将从全球公司税率最高的国家行列进入最低的行列。

看上去很有高大上的感觉,若细究条款,不难发现无论是数月前引发美国零售行业、欧盟巨大争议,并挑战WTO规则的“边境调节税”,还是“对离岸生产返销征收特别关税”的条款,都已不见踪影。而除了观点的博弈,这项减税政策的内容只需一张A4纸便可容纳,很多人认为这项减税政策缺少细节,让人担忧未来的执行力度和可执行性。实际上,此次税改获益最多的是占全美家庭总收入20%的富人,年收入48万美元以上的家庭。目前最高的个人所得税级距由39.6%削减到35%,根据税务基金会(Tax Foundation)的估计,顶端1%的富人将因此增加5.3%的税后收入。再加上取消遗产税,会让他们的子女受益更大。相反,超过三分之一的中等收入家庭则将面临增税。在纽约市和全美国,已经存在惊人的贫富差距,特朗普税改如果实施,只会加剧贫富差距。

富人税收的减少将主要通过降低普通和资本收益边际税率以及取消替代性最低税(AMT)来实现。纽约市36.5万家庭的纳税申报表显示,92%的纽约富人将平均获得至少11.3万美元的减税。根据特朗普公开的2005年联邦纳税申报单,废除AMT将令他自己获益3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在他的税改计划下,一个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抚养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要缴纳的税收则将增加464美元。纽约市审计官斯特林格认为,这份10年内令联邦收入减少逾2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将导致预算削减,从而弱化纽约市的社会安全和保障网络。目前,纽约市有约6万无家可归的人。

这种不公平甚至体现在国际关系之中。因为美国的做法其实是在挑起国际税务战,导致那些有实力的发达国家纷纷跟风加入大规模减税的竞争中,最终不仅导致这些国家政府赤字高涨,债台高筑,引发又一轮全球的经济危机,令投资人利益严重受损,而且这一过程最终损害发展中国家和小国的利益。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这种做法却是很自私的。

特朗普的税改方案能否最终获得国会批准仍是未知数。美国股市在税改原则公布之后全面收跌,表明市场对特朗普税改能否获得国会认可和如愿提振经济并不乐观。不仅如此,美国智库估计这种大规模的减税将进一步推高联邦债务,威胁经济增长。目前多数分析认为,特朗普的税改之路可能比医改更加艰难,因为此前税改日程表刚刚有了雏形,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之间就出现了分歧。

(参见:《怒怼!美国减税只是一张A4纸 中国五年减税逾1.2万亿》等文章)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