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排污口和污染源将追根溯源

2017-05-15 07:5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道排污口和污染源将追根溯源

第二十六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昨天(5月14日)启动,将持续到5月20日,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几年,全市年均节水1亿多立方米。今年本市将推广10万套高效节水器具,纳入节能补贴名录的节水器具品种将更丰富,销售网点也将增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用水总量要控制在40亿立方米以内,其中新水用量控制在29亿立方米,万元GDP耗水量比去年下降3%。目前,本市节水部门正在与市商务委协商,计划在原有名录的基础上增加水嘴等品类,同时在原来享受补贴的马桶、花洒等品类的名录下增加品牌和型号。

去年本市出台了节水型区创建的标准和考核办法,计划到2020年,全市16个区全部完成节水型区的创建,今年西城区和平谷区率先申报。此外,到2020年,全部市级机关要建成节水型单位,50%以上的市级事业单位、60%以上的教育、宾馆、饭店、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要达到节水型单位标准。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本市正在实施第二个三年治污方案,将聚焦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区;按照 “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对全市河道排污口和污染源追根溯源全面排查,2017年底前消除全市黑臭水体。

北京的年人均水资源量为100立方米左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世界平均水平的1/80。虽然南水北调江水进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的水资源短缺局面,但今后一定时期内,水资源短缺仍将是北京基本的市情水情。

来源标题:河道排污口和污染源将追根溯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