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塑造全球化新愿景

2017-05-10 08: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塑造全球化新愿景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国际合作中前所未有的一个新事物,其主要新意在于:一是开放性,不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或国际组织共同参加;二是共商性,不需要国家主权的让渡,所有事务平等协商;三是包容性,“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不会取代或对抗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而是对现有合作机制的补充和完善。

作为国际合作的新范式,“一带一路”不是全球秩序中的“另起炉灶”,但为全球化提供了新的方向,塑造了新的愿景。不同于以往的全球化愿景,“一带一路”不是“从面到点”的全球秩序推广,而是“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平等合作方式,将从三个维度引领全球化的未来。

首先,为国际合作提供新范式。与以往的国际合作道路相比,“一带一路”并非输出一种秩序,而是寻求合作意向的对接。在规划中的沿线国家,各国、各地区组织有自身的发展战略,比如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的“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欧盟的“容克计划”等等。“一带一路”顺应世界经济区域一体化的潮流,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各地区的发展战略统筹提供一个全局性的新型“上层建筑”。

其次,为全球治理供给新公共产品。当今,全球化面临一系列新的变化与趋势,现行国际体系越来越难以应对新的变化。过去的公共产品或多或少地面临门槛高、附加条件多等问题,无法很好地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而“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应对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问题,能够有效应对国际基础设施不足等公共问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最后,为世界经济找到新前进方向。在全球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今天,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经济前进的希望所在,但传统的国际合作范式难以让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发挥出“火车头”作用。“一带一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格局变革趋势,为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结构发挥效用提供广阔舞台,解决了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难题。“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兴国家在世界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创造了条件,推动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治理,从而引领世界经济找到了新的前进方向。

面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的发展现状,“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构想在目标层面与途径层面实现统一。“一带一路”的理想愿景和建设目标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其构建奠定物质基础,推动政治互信、经济互惠,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出“新蓝海”,从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世界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趋势,塑造全球化的新愿景。(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塑造全球化新愿景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贾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