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展机制发挥整体效应

2017-05-10 08:25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发展机制发挥整体效应

社会发展存在着三种机制

从结构和功能的角度看,对社会存在和发展起根本性作用的机制有三种:动力机制、平衡机制和导引机制。这三种机制,一方面涵盖了社会及其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对社会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它们各自又有着明确的内容,相互间有着清晰的界限。这为我们认识和研究它们,既提供了可能性,又提供了现实性。

所谓动力机制,是指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要素在关联性状态下发挥作用的机理和方式。众所周知,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自身内在的根据和原因,而人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发生和维持的根据所在。作为发展主体的人实际上是在“需要”的作用下为社会发展提供着强大的、源源不断的、势不可挡的推动力量。人的需要虽然是发展动力生成的最为原初的要素,但需要本身还不能成为完全意义或现实意义上的动力机制,只有在需要和社会实践特别是其中的生产实践的矛盾作用下,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现实的、完整的动力机制。人的需要和社会实践特别是生产实践的矛盾机理是这样的:人的需要的生成启动了生产实践的发生,人的需要具有根源性或源头性;生产劳动是满足或实现人的需要的根本途径,生产劳动具有手段性;需要的变化会引起生产工具、对象和结果等的发展或变化,而变化了的生产工具、对象、结果又会引发新的需要,新的需要又会促进生产工具新的发展以及新的劳动对象和新的劳动结果的出现等。这样,人的需要→生产实践→新的需要→新的生产实践→更新的需要→更新的生产实践……如此反复无穷,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从人的需要和社会实践特别是生产实践的矛盾机理来看,动力机制发挥作用的机理或结构方式是:“需要(利益)→实践(生产实践)→社会发展”。这也意味着,动力机制在根本上主要是一种利益驱动机制或需要满足机制。既然如此,动力机制所追求的主要是社会生产和社会发展的效率与活力,因为只有较高的生产效率和较强的发展活力才能更多更好地满足人的需要、实现人的利益。

所谓平衡机制,是指调控社会系统构成要素的关系以实现社会平稳发展的力量及其该力量发挥作用的机理和方式。平衡机制发挥作用的机理是“失调→协调”图式,即在社会发展中,针对因不良差异等所导致的失调现象或问题,社会的平衡机制总要“挺身而出”迫使“失调”回到相对协调有序的状态。从社会时空上看,平衡机制的平衡或调控活动,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两种划分。其一,发展是诸多要素的联动过程,因而需要横向平衡,即同一空间内的不同要素或部门之间也包括人际之间的协调平衡。其二,发展是一个前后相继的历史过程,因而需要纵向的协调或平衡,即发展的不同阶段或时期的协调平衡。所谓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就是对今天发展和明天发展的一种协调平衡。就平衡机制的深层功能而言,其主要解决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说,失调或失衡问题,就其实质而言,是一个公平正义的弱化或缺失问题。社会只有做到了公平正义,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失调问题的发生。

所谓社会发展的导引机制,是在发展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人们认知、指导、规范社会发展的精神观念型的机制。导引机制具体由发展价值、发展观念和发展理论这三大要素构成,是这三大要素发挥作用的机理和方式。发展价值是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或价值追求,是对人们在社会发展中所持立场、所求目标等问题的反映与回答,属于社会发展的内在尺度;发展观念的主要内容是以发展的理念、方略、计划、政策、原则或准则等形式出现,是直接支配指导人的发展活动的观念系统;发展理论是关于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属性等的认知概括结果,属于导引机制中的系统化、逻辑化的理论知识要素。根据导引机制所包含的内容来看,导引机制发挥作用的机理或结构图式是“观念→指导型”,即以发展价值为“定向器”,以发展理论为“指示器”,通过一定的发展观念如发展计划、政策等来发挥对人的发展活动的指导或影响作用。

由价值、理论和观念等因素所构建的导引机制,主要解决社会发展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一,“真”与“假”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于发展存在的认知问题,主要关涉社会发展的规律、属性、水平、条件等“是什么”一类的问题。对真假问题的解答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外在尺度,是社会发展成功与否的前提。其二,“善”与“恶”的问题。所谓善恶问题,是一个价值取向问题,是一个利益求取和分配的问题,是一个为了谁的问题。导引机制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原则,要维护和代表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的发展才是善的。善恶问题是社会发展的内在尺度问题,是社会发展的灵魂。其三,发展实践的方法途径问题。导引机制在解决了上述社会发展问题的基础上,自然还面临着用什么样的方法、手段、途径等来实现或追求社会发展的真善美的问题。因而,导引机制所要解决的第三种问题,就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之类的问题。可见,导引机制不仅体现为对价值目标的设定上,还表现为对实现价值目标方法的“评价”选择上。

三种机制紧密相联,它们的关系,应是“一鸟两翅”的关系。鸟首是导引机制,鸟的两翅分别是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再比如,动力机制、平衡机制如同社会历史列车的“两轮”,导引机制则是社会历史列车的“车头”。显然,没有“两翅”,鸟不能飞行;没有“两轮”,社会历史列车不可能运行。同样,没有“鸟首”,鸟也无法飞上蓝天;没有“车头”,社会历史列车也不可能前进一步。上述比喻表明,三种机制是完整而不可分割地统一于社会有机体自身及其发展变化当中的。

科学发展必须处理好三种机制的关系

我国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其实就是发展机制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机制本身存在着不科学、不健全和机制关系的不协调、整合性不够等问题。

当前,我国发展的三种机制各自都存在着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动力机制所存在的问题看,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动力机制的单一化、片面化问题,动力机制的离散化倾向,动力机制严重依赖传统路径的问题,动力机制发挥作用的边界不清的问题。我国发展的平衡机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平衡机制软弱无力,能效没有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平衡机制本身也不很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国发展的导引机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表现为:发展价值的拜金化趋向较为严重,发展理论和发展观念具有非同质性、非同向性,导引机制的话语体系不完善,对外传播和说服能力不强。

在现代社会,三种发展机制应当是协调统一、密不可分的。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我们并没有做好三种机制的协同联动工作,致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时期,我们非常重视社会的公平问题,但对效率却没有给予充分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选择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很好地解决了发展的动力问题,但由于在实践中往往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变成了“唯一”,把经济建设简化为单一维度的经济增长,因而经济发展与社会其他方面发展的非协调性现象日趋突出,从而影响了我国的整体性发展。而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我们停留在低层次的平衡机制上,还是改革开放后一段时期我们对动力机制的片面强调,都与片面的导引机制有密切关系。就是说,现实发展中所出现的失误或问题,总会在导引机制中寻找到原因。

我们要建构一个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中国科学发展的发展机制,它们应当是:科学的导引机制→富有活力的动力机制→完备强劲的平衡机制。为此,就要优化完善三种机制,增强它们的效能。同时,还要告别那种发展机制单一化的发展模式,走发展机制的整体化、协同化发展之路,在发展机制所发挥的整体性效应中实现社会的科学发展。

来源标题:让发展机制发挥整体效应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邱耕田 唐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