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胜过中国制造是制度优势?那中国制造反超了呢

2017-05-08 13:1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中国制造”频频成为国内一些人的“靶子”,他们攻击“中国制造”是低端的代名词,“粗制滥造”“山寨”,将之归咎于制度,甚至归咎于民族性、人性。在攻击中,“德国制造”常常是那个拿来对比的“邻居家的孩子”,有质量、有信誉,有工匠精神,体现了制度的优势和民族的严谨性,等等。

不可否认,德国制造的确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在很多具体行业和领域,德国制造依然领先中国制造。但如果由此断定“中国制造很差”就过分了。更何况,从整体来看,中国制造可以说强过德国制造。中国的工业总产值早在2011年就超过了美国,是世界第一。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仅仅在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天、世界上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C919首飞,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国科技与工业水平的整体实力。

在多个技术领域,“德国制造”已被“中国制造”迎头赶上。德国电脑只有西门子生产,但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几乎为零,德国也无法生产自己的处理器,而中国的联想已经占据国际市场冠军宝座。家电领域,西门子和博世虽是德国不错的品牌,但市场表现趋弱,中国海尔已经蝉联世界家电冠军企业八年。德国高铁确实不算弱,但是目前的技术只能在气候宜人的欧洲大平原上修高铁,而中国高铁已经能够进军西藏大雪山了,技术层面的差距比较明显。航天科技方面,德国目前连载人航天都做不到,更别说载人登月和空间站了。客运方面,德国空客公司的发动机是英国提供的技术,就连德国引起为傲的汽车产业,在新能源产业的革命浪潮中,德国在电动技术方面已经落后于比亚迪太多了。

欧洲媒体2014年报道表示,在欧洲之外的出口市场里,德国的优势渐渐式微,而中国出口力量日渐壮大,夺取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日本和美国市场里,中国出口商品渐渐夺取了德国商品原有的市场份额,即便在化工、机械和控制系统等德国具有传统优势的市场里,中国商品也步步紧逼。报告还表示,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里,德国也未能成为领先的出口国。在巴西和印度,中国也在各个领域里从德国手中夺取了许多市场份额。而在俄罗斯最新公布的制造进口目录中,中国对俄罗斯年出口的增幅达到了惊人的70.3%,相反德国制造则出现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也已经脱下“粗制滥造的外衣”。德国媒体表示,20年前,“中国制造”还不是“德国制造”的竞争对手,如今,中国产品的质量在许多领域已经成为德国的最大竞争者,比如机械制造、高铁等,中国手机、电视机生产也领先世界。有德国居民表示,以前家里的“中国制造”很多,比如鞋子、衣服等,但都是来自中国的贴牌产品。现在,家里的“中国制造”更多,特别是电子产品,而且不少是中国品牌。

德国质量协会2016年公布的一份报告称,“未来20年,‘中国制造’将超越‘德国制造’”。该协会对1214家德国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员工超过250人的受访企业中,超过56%认为中国在20年内将在质量上迎头赶上。

(参见:《厉害了我的中国制造!德国看醉了,俄罗斯抢着买! 》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