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科研管理的冷思考

2017-05-02 08:17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型智库科研管理的冷思考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各地掀起了智库建设热。然而,热潮之下推出的科研管理相关举措所显现出的问题表明,我们需要对新形势下科学构建内部科研管理体制进行冷静而深入的思考。

当前新型智库科研管理中存在的难题

机构同质造成资源浪费。许多单位新设的智库管理机构或决策咨询部门与原有的科研部门在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同质性。其核心业务均围绕项目管理展开,辅助业务也大同小异。这种同质性使得许多可以共享的资源被人为分割、重复建设,造成低效和浪费。

各自为战造成研究项目分散。新建机构同样发布课题指南,使得一个单位内部出现了科研项目、决策咨询项目及智库项目等多类课题指南。这些课题在内容要求、写作规范、课题检查、结项等方面的要求基本一致,使得研究人员无从区分课题性质、具体内容和写作要求。此外,个人研究成果或横向课题出现管理归属不清的问题。

标准不明确造成研究质量下降。许多单位对科研和决策咨询项目或没有具体标准,或标准相同,或标准模糊,致使研究人员不加区分地对待课题,原来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还有的依据个人主观理解开展研究,其成果既不像科研成果又不像决策咨询成果。体制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研究,影响了质量。

理顺新型智库建设中的科研管理体制

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意见》确定了四类重点建设的智库,即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社会智库,并确定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各智库建设单位谋划好、落实好、发展好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光荣使命。

建立健全新型智库的领导体制和制度体系。首先要建立领导体制。智库建设涉及面广、难度大,必须加强领导。许多单位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使得党委在智库建设上有了抓手,这一经验值得推广。其次要健全制度体系。主要是章程、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评价与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制度。

完善现有科研管理部门的职能。设立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就涉及到办公室问题。根据科研的基础地位和决策咨询转化的需要,办公室设在现有科研管理部门可能是最佳选择。其优势在于:一是树立了大科研的理念,理顺了科研和决策咨询的关系,避免了研究人员在科研、决策咨询、智库项目上的困惑。二是避免了机构重复交叉设置。三是有利于资源共享,通过改造升级现有系统,适应智库需要,节省了资金和制度成本。当然,科研和决策咨询在目的、外延和成果上确有不同,如果一个单位的决策咨询任务特别突出,另设决策咨询部门加挂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可以考虑。

适当增加科研管理力量。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实现观念的转变和适当增加人力资源投入。在观念上,要从传统的以课题管理为中心转变到以智库建设为中心,既要考虑传统课题,更要关注智库项目,使科研管理主动融入智库建设之中。在人员上,有必要加强力量,组织完成科研成果向决策咨询成果的转化和构建人民群众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的渠道,从而完善智库管理的基本功能。

提高科研管理部门的保障能力。政治上,对课题要“看得清、选得准、把得住”,看清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选准符合专业方向的课题,把住成果的政治关、质量关;经济上要“有渠道、有重点、有监督”,争取更多的资金渠道,将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支持重点课题,加大对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保证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人才上要“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吸引热爱、熟悉、创新能力突出的科研管理人才到智库建设事业之中,创造条件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作用,并用事业、感情和适当的待遇留住人才。

来源标题:新型智库科研管理的冷思考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赵\n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