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当前宏观经济的一些“迷局”

2017-04-25 08:45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开当前宏观经济的一些“迷局”

■评估当下中国经济状况,必须提到非常稳定的城镇失业率。我们的研究显示,失业率水平虽然比国家统计局的数字高,却呈现下降趋势。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2008年以后,特别是2011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压力使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研究显示,服务业创造就业的速度远远大过制造业。这个变化可以用来解释经济下行过程中,我们为何有着非常稳健的就业增长

■我们有大量的新兴行业部门,现在尚未很好地纳入到统计当中。这些新兴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发生的变化,最重要的是新经济业态不断扩张。这些与我们国家的两个有利条件密不可分:第一,中国有巨大的国内消费人群和市场,这是很多国家不具备的。第二,中国有非常好的人力资本积累。这两个条件的结合,造就了中国就业创造的活力

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讨论2008年之后中国宏观经济的变化,是一个挑战。特别是,解开当前宏观经济的一些“迷局”难度很大,但我们有必要提供合乎逻辑的解释。

首先,关于经济增长放缓的真实原因。

大家对增长放缓的讨论非常多,而且看法不一样。增长放缓本身没有争议,现在的焦点是怎么来解释这种放缓?对此,存在很多分歧。第一个分歧是现在的增长率是不是接近潜在的增长率?我认为,现在的增长率是低于潜在增长率的。第二个分歧是导致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到底是结构性因素,如人口的转变、出生率的下降、劳动力增长减速等,还是其他因素?

从GDP增长率来看,最明显的下行是在2012年之后,这与货币和财政政策收紧有关。因为信贷的增长回落,不能再支撑之前投资需求的增长,所以投资增长率突然就降了下来。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2012年以后我们会收紧宏观政策?很大程度上讲,是因为政府改变了增长的政策。之前在“四万亿”支出计划下,2009年至2011年信贷有所扩张。2012年之后,我们转变了增长政策的基调,开始实行收紧货币的政策。在解释这几年的经济大趋势时,这是最重要的因素。

也有人从供给侧角度讨论增长放缓。结构因素可以解释长期增长率或潜在增长率的放缓,但不能解释近几年为什么GDP增速会在6.5%至7%的区间?即使从全要素生产率角度解释增长放缓,也存在套逻辑的问题。事实上,GDP增长放缓后计算出来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一定是放缓的,而且放缓得更多。因此,我们很难从核算增长的角度来验证全要素生产率放缓导致GDP放缓,反过来的逻辑同样成立。

其次,关于需求收缩等问题。

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中60%以上的属于私人部门投资,因此,私人投资收缩一定会产生GDP增长下行的巨大压力。为什么会这样?一是宏观调控、政策收紧造成私营部门投资减弱; 二是企业成本难以调整,包括劳动力成本刚性,导致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私营部门受到影响; 三是融资约束紧,尤其在宏观调控的时候,银行部门的贷款通常会更多地流向国有部门而不是私营部门,以规避接近下行的风险。

尽管经济增长持续下降,可为什么信贷增速比GDP增长更快?我们知道,在货币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加之债务规模庞大,企业和地方政府还本付息的压力增大。多数情况下,金融部门为了支持债务滚动,需要对债务再融资。这是否可以解释GDP放缓的情况下,信贷增长速度为何依然没有慢下来?最后,关于就业形势的问题。

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就业形势为何没有恶化?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严峻,但就业的增长比想象的要快。可能是因为就业人口基数的原因,现在增长率不到一个百分点,但每年依然可以新增超过1000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解决大多数人的就业。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评估当下中国经济状况的时候,必须要提到非常稳定的城镇失业率,这一数据大致维持在4%左右。我们用非常微观的数据做的研究显示,失业率水平虽然比国家统计局的数字高,却呈现下降趋势,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

美国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过去几年,美国GDP的增长率都没有回到2008年的水平,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没有充分复苏。但是,美国的就业增长率在奥巴马任期内创下了历史新高,可以说接近充分就业。有美国的学者把这个现象称为“充分就业的不复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就业状况还不错?我们的研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2008年以后,特别是2011年以来,宏观调控的压力使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研究显示,服务业创造就业的速度远远大过制造业。这个变化可以用来解释经济下行过程中,我们为何有着非常稳健的就业增长。当然必须承认,国有部门没有释放大量的隐性失业人群也是一个原因。

另外,我们有大量的新兴行业部门,现在尚未很好地纳入到统计当中。这些新兴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发生的变化,最重要的是新经济业态不断扩张。这些与我们国家的两个有利条件密不可分:第一,中国有巨大的国内消费人群和市场,这是很多国家不具备的。第二,中国有非常好的人力资本积累。这两个条件的结合,造就了中国就业创造的活力。

事实上,今天我们的社会有很多人选择自主创业。每天有很多新企业注册、诞生,这很了不起,其中不少属于新经济业态。当然,其中会有一些被淘汰,现在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数字。但有一点可以确信,自主创业是中国就业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源泉。(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标题:解开当前宏观经济的一些“迷局”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