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决心和担当是改革落实的关键

2017-04-21 08: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干部的决心和担当是改革落实的关键

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已棋至中盘、行至中流,面临着重点突破的紧要关头,空前呼唤广大党员干部拿出狠抓落实的决心与敢闯敢干的担当。决心和担当从哪里来?首先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感,领导干部的责任感,还来自敢于站出来、冲上前、豁出去的魄力与勇气,完善的制度设计也必不可少。

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再到“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落实,堪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改革关键词。有人统计,在中央深改组已经召开的34次会议新闻稿中,落实一词出现了近200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今天我们怎样抓落实”已经成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向前的重头戏。

美好蓝图要变成具体的成绩单、公众的获得感,必须靠落实。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全面深化改革中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工作已基本完成,改革的“路线图”和“施工表”也已明确,最重要的就是抓好落实、早见实效。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在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中,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已棋至中盘、行至中流,面临着重点突破的紧要关头,空前呼唤广大党员干部拿出狠抓落实的决心与敢闯敢干的担当。

决心和担当从哪里来?首先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感,领导干部的责任感。身为共产党人,职位就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就是为民服务的工具,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做为民服务的公仆。新中国成立一路走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发展富强,夙兴夜寐搞建设、倾尽心血谋发展,推动中华民族走到了距离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如今,发展势头正劲,改革之火正炽,共产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就要体现在彻底深入抓改革,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协同攻坚、督察落实,保证改革举措善始善终、落地生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应有风貌。

落实改革的决心与担当,还来自敢于站出来、冲上前、豁出去的魄力与勇气。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要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今天的改革已不是当年的开闸放水式,而是静水深流型,改革势能变小,落实阻力变大。再加之利益分化趋深,路径选择制约增多,改革落地必然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的奶酪。协调不同利益诉求、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改革者们必须敢闯敢试敢得罪人。总想四平八稳、左右逢源,把改革方案磨成一个一个圆蛋蛋,不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会形成新的既得利益阻碍改革,让改革错失时机。改革攻坚需要更多党员领导干部站出来,把荣辱得失放在一边,拿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冲锋陷阵、闯关夺隘。

当然,激发党员干部的决心与担当,完善的制度设计也必不可少,要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改革者以激励和保障,助其免除后顾之忧。改革本质上是全新的探索性试验,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为人先、消除“疲态”、拒绝“不为”,还需要系统考量。比如,建立完善细化的“容错机制”,厘清责任边界,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故意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给予改革者总结经验教训、重整旗鼓的机会。比如,同步推进包括决策监督、考核评价、纠偏纠错等在内的一整套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既鼓励创新、允许试错,也问责庸懒、惩治失范的改革氛围。让广大干部安心实干、放心改革,才能让他们心中的热火化作落实改革、发展转型的燎原之势。

决心与担当是落实改革的态度,也是能力。几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实抓和虚抓大不一样。那些成效明显的改革,恰恰是因为改革落实能力涵养到位。全面深化改革是抓出来的、干出来的,是一级一级落实出来的。少些“一文、二会、三总结”,多些只争朝夕的实干,我们就一定能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和动力。

来源标题:干部的决心和担当是改革落实的关键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