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智库]步入“深水区” 国企改革该如何推进

2017-04-18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是实现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步骤,改革路径与成效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随着顶层设计的基本完成,以及各领域“四梁八柱”架构逐渐成形,国企改革在2017年步入“深水区”,需要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性进展。2017年国有企业改革该如何推进?

hxcqlzk20170418003

hxcqlzk20170418003

稳增长是国企改革的第一要务

数据显示,2016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43.6万亿元和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6.3%。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23.4万亿元和123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0.5%,实现了年初预定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2017年国企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实现稳定增长。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力争同比增长3%,努力达到6%。”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2017年国有企业要在稳中体现控制力,当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实现国有资本保值水平稳中有升。[详细]

hxcqlzk20170418004

资料图

以分类改革原则推进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没有必要对所有的国有企业都进行市场化改造,而是可以从产品性质及行业特性两个维度来制定功能导向的分类方法,对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选择不同的改革模式,即提供公共产品的国有企业宜选择国有国营模式;竞争性国有企业宜进行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造。同时,需要根据创新链的不同环节来界定国企存在的范围,构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国”“民”共进的协调合作框架。[详细]

hxcqlzk20170418005

资料图

提高用人水平 深化用工制度改革

选人用人关系企业管理质量,关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成败,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应该积极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下”的标准、通道、流程和机制。[详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国有企业应加快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全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型劳动关系和用工制度。国有企业要从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调整薪酬分配结构,形成统一的激励机制;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等等,多方面着手,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积极性。[详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