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2017年实现全区无煤化

2017-04-18 08:3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今年实现全区无煤化

今年,燃煤污染将在顺义区“断根儿”。昨天,记者从顺义区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年底前,顺义将实现燃煤锅炉清零,278个村将完成煤改清洁能源,籽种农业设施等也将不再使用燃煤。

“今年内,顺义要实现全区无煤化。”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全区范围内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各类燃煤锅炉(包括小茶浴炉)都要退出使用。农村地区,通过煤改清洁能源,全部实现电取暖或天然气取暖。村委会及附属公益设施、育种温室等农业设施,也将告别烧煤。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煤改气”294.71蒸吨,占年度任务量400蒸吨的73.7%;累计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630蒸吨,占年度任务量400蒸吨的158%。各镇正在进行“煤改电”确户、籽种农业“煤改清洁能源”登记工作,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取暖设备采购、户内线路招标等工作。

切断污染源的同时,顺义还将增建600处空气质量检测小微站,以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实现对各村(社区)PM2.5治理工作的督察与考核。

根据已有的监测站点数据,并结合现场调查,顺义区确定了近200个PM2.5高值片区。属地镇街针对高值片区周边区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做到“五无”,即无散煤、无燃煤锅炉、无超标燃气锅炉、无“散乱污”企业、无砂石加工企业。自3月2日开展区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以来,全区已清理PM2.5高值片区周边挂账污染源3916处。

另外,针对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顺义区京顺机动车检测场不按标准规范进行检测操作,检测数据异常,存在重型车花钱过关现象”的问题,顺义区环保局立即对顺义区京顺机动车检测场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外观查验、重型柴油车检测线、检测档案等环节,进一步核实企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顺义区将进一步细化监管方案,加大对检测场的监管力度。

在重型柴油车的监管方面,今年顺义区除利用汽柴一体遥测车开展路检,同时推进6条主干道的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完成通顺路后桥段1套设备的安装,计划本月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遥测车路检共检查机动车10.5万余辆,其中重型车检查1万余辆,立案处罚机动车案件296件,共处罚金9.54万元,其中绝大多数是重型柴油车。目前,顺义区正在研究搭建汽车管控流动平台。

来源标题:顺义今年实现全区无煤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海燕